莫言:得獎不慶祝 明晚吃餃子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作家莫言今晚接受諾貝爾獎官網電話訪問時表示,聽到自己獲獎的消息感到很驚訝,因為諾貝爾文學獎「感覺很遙遠」,他不打算慶祝,但會跟家人一起吃他最愛的餃子。

諾貝爾獎在文學獎得主揭曉之後不久,致電給莫言進行訪問,時間長度約7分鐘48秒。

談到如何慶祝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莫言說:「沒什麼好慶祝的,明天晚上我會和家人一起,包個餃子吃吧,因為我最喜歡吃餃子。」

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獎金大約120萬美元。

在訪問中,莫言建議讀者,如果要認識他的作品,推荐先讀「生死疲勞」。他說,這部作品「比較代表我全面寫作風格,在小說藝術上做一些探索。」他也建議讀者,讀完「生死疲勞」,再來看看「紅高粱」、「豐乳肥臀」等書。

提到自己的文學之路,莫言表示自己很小開始讀書,書讀多了就引發文學強烈興趣,「當我拿起筆的時候,感覺有很多話要說,文學是最有力量、最自由的方式。」

莫言也說,希望透過寫作來證明自己,改變個人命運。

他推薦自己的作品「生死疲勞」,莫言說這本書是「採用東方式的超現實主義」,小說裡,人與動物可以自由地變化,用最自由的語言表達內心想法,這本書是他對於社會現實與文學創作的完美結合。

「生死疲勞」描寫1名農人在人民公社時代堅持對土地的保存,不僅遭到社會打、罵,兒女也與這名農人分家,最終歷史還給他公道。莫言說,這本書初稿只用43天就寫完,「因為人物在我腦海思考了幾十年。」

諾貝爾文學獎預定12月10日在瑞典頒獎,莫言說:「我一定會去(領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