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蘋果 微軟轉型拚硬體網路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西雅圖9日路透電)全球最大軟體公司微軟(Microsoft Corp)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向長年勁敵蘋果(Apple Inc)取經,決定未來以硬體和網路服務為新方向。

巴爾默寄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今天刊出,信中他說,除了即將問世的平板電腦Surface和市場電玩主機龍頭Xbox以外,微軟或許還會生產自家品牌手機。

巴爾默寫道:「時機若至,我們會為特定目的打造特定裝置,一如我們選擇推出Xbox和最近發表的Microsoft Surface。」

微軟新策略顯然是模仿蘋果。蘋果大受歡迎的iPhone和iPad密切整合高品質軟體和硬體,使Windows裝置面臨沉重競爭壓力。

巴爾默2000年接替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出任執行長,他說微軟會繼續和戴爾公司(Dell Inc)、三星集團(Samsung)和宏達電等傳統硬體合作夥伴合作,但也表明微軟在所謂「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正在改變。

他說:「這影響到我們如何經營微軟、如何發展新經驗、如何推出消費性產品和商用產品。」

微軟已靠網路服務賺錢,例如提供「雲端計算」伺服器或Office應用程式網路版,但巴爾默現在更要加速擺脫販售套裝軟體的傳統商業模式。

他說:「對我們這家裝置與服務供應公司而言,這是重大轉變,在營運與對自己的看法都有重大轉變。」(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