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會談 可能11月重啟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8日電)外交高層人士今天說,台日重啟漁業會談的時間點一定會在年底前,大概會在11月,但確切時間還要與日方協商。

日本媒體昨天報導,將在年底前與台灣重啟漁業會談

外交高層人士上午表示,日方提出重啟會談的建議,台灣方面也有善意回應,雙方都有意願復談,也有共識儘快,時間一定會在年底前,大概會在11月;但確切時間還要與日方協商,地點則是日本、台北都有可能。

有關會談議題,熟知內情的外交人士說,魚群養護、永續漁業等屬技術性問題,難度較低,「劃界」問題則一直都無法達成共識;但近1、2年,日方在台灣方面劃定暫訂執法線區域的干擾情況有減少。

他說,台灣主要目標是保障漁民權益,若雙方無法完成正式協議,至少可用「相互瞭解」、「provisional measures」(暫時性措施)方式;雖然真正進展要等實質開始會談才知道,但他樂觀看待。

外交高層人士還說,台日在區域性漁業組織中有很多合作,也希望雙邊能藉由會談建立合作架構,建立對話機制。

至於主權議題,外交高層人士說,不會在會談中刻意提到,但會堅持主權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