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身邊高官將任駐中大使釋善後信號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持續緊張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決定起用現任內閣官房負責外交事務的副長官助理木寺昌人為新任駐中大使。該官員是在首相身邊負責外交事務的最高職務,故此有分析指,日本政府決定任命首相身邊高官擔任駐中大使,意在表明日本想善後處理其「國有化釣魚島」后不斷惡化的中日關係。

據日本《共同網》7日報導稱,日本外務省9月剛對包括駐美、韓等主要國家大使在內進行了大規模的人事調整,勝任人選非常有限,因此遲遲未能確定人選。尤其身處日中外交最前線的駐華大使人選懸而不決,顯然不利於儘快修復兩國關係,而起用就任現職還不滿一個月的木寺可說是無奈之舉。

報導表示,日本政府此前曾試圖在在外務省任職的官員中挑選,一度考慮再次起用外務省漢語研修班出身且與中國高層關係密切的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及曾任亞洲大洋洲局長的前外務事務次官藪中三十二等。由於中方對駐華大使這一與駐美大使同等級別的外務省事務次官級職位十分重視,日本政府在重視「級別」的基礎上,進行了慎重推敲。

同時,由於首次作為民間人士就任駐華大使的丹羽宇一郎此前關於「釣魚島國有化」問題的發言等,本次駐華大使的交接更接近於更換,因此未考慮再次起用民間人士。

資料顯示:木寺昌人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系,1976年進入外務省工作后歷任駐泰國公使、外務省經濟局審議官、外務省國際合作局局長等職務,今年9月開始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助理。他1991年至1993年曾在外務省中國科工作,但並非熟悉中國的「中國通」。

NHK電視台等日本媒體報道說:「木寺昌人處理中國事務的經驗不多,但業務協調能力和在首相室的工作經驗得到認可。」他將經過中方批准程序於11月赴任。

有評論認為,儘管時間很短,木寺昌人畢竟曾在首相官邸任職,可以向中方傳遞出新大使「與首相野田佳彥關係密切」這一訊息。

同時有分析說,日本政府決定任命首相身邊高官擔任駐中大使表明日本有意改善其單方面「國有化釣魚島」后不斷惡化的中日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