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拍賣張大千畫 物主赴港追討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10月8日將在香港拍賣中國書畫,其中張大千一幅畫作出現「物主」,準備透過法律途徑追討,蘇富比表示正在處理。這幅畫能否如期拍賣成為懸念。

專程從台灣來港追討畫作的陸介鏗,星期六召開記者會披露,父親陸根泉和張大千是好友,1950年獲贈這幅《擬唐人秋郊攬轡圖》,作品下款也有「根泉仁兄方家正之」字樣。

陸根泉女兒陸介鏗:「1950年張大千送給他的友人,根泉仁兄就是我父親的名字。」

1983年父親將畫送給她作結婚禮物,但後來她出家後,96年就請父親生前老員工徐敦喜代存。但沒想到上月在雜誌上,得知這幅畫將被拍賣。而星期五他們在蘇富比展廳上看到這幅畫時,確認是他們家的原畫,但被重新裱過了。

陸根泉女兒陸介鏗:「我最心痛的是,當我看到那幅畫的時候,被重新裱過了,因為原來裱的方法是用中國畫,用中國的方式裱了,現在重新裱過,整個精神都失去了,從活的變死了,非常的僵硬。」

陸介鏗目前已向台灣和香港警方報案,要求協助取回「失物」,已經出家的她強調,本來不想追究,但這幅畫對他們而言,意義重大,也不打算拍賣。

陸根泉女兒陸介鏗:「友情、父親對女兒的感情,雖然出家不要說感情,但是還是一個正義吧,我並沒有請任何人拿去拍賣,但怎麼會在拍賣場出現了,我很想知道。」

蘇富比將於星期一拍賣這幅張大千的畫作,估價約880萬至1,280萬,針對陸介鏗的控訴,蘇富比表示,正了解事件,並交由律師處理。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