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增排 研究:漢朝就有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奧斯陸3日路透電)根據最新國際研究,涵蓋羅馬帝國和中國漢朝鼎盛時期的200年間,早已可見溫室氣體大幅增加,挑戰聯合國認為人為的氣候變遷於19世紀工業革命時期才開始的觀點。

根據封存格陵蘭島(Greenland)冰層的大氣紀錄,發現會吸熱的甲烷濃度約在2000年前就已上升,之後這樣的高濃度維持了大約兩世紀。

研究主筆荷蘭烏特列茲大學(Utrecht University)薩帕特(Celia Sapart)告訴路透社,甲烷可能是在砍伐森林以清出耕地期間,以及利用木炭為燃料以冶煉金屬製造武器時釋出。

薩帕特談到國際科學團隊的研究結果時說:「羅馬帝國和漢朝的人均排放量就已相當多。」研究刊登在明天出版的期刊「自然」(Nature)。

科學團隊寫道,森林砍伐的速度「在西元200年左右下滑,這和中國及歐洲人口在漢朝滅亡和羅馬帝國衰敗後驟減有關」。

薩帕特估計,西元1800年之前的甲烷排放量,約占過去2000年總排放量的1成,工業革命以後的排放量占9成。

薩帕特團隊的研究對聯合國1個氣候科學家小組的觀點提出質疑。這個小組認為,人為的氣候變遷始於工業革命時期的化石燃料使用激增。(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