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透露心事 制定政策參考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日專電)每個人手機也可以成為協助制定政策的工具。利用特定的APP程式,人們可以記錄每天的對話和行程,再透過科學分析,找出人們關心的事物。

電腦系統商易安信(EMC)今天在新加坡舉行記者會指出,「大量數據中的人類面孔」(Human Face of Big Data)計劃由知名攝影師斯莫蘭(Rick Smolan)發起,邀請全球的參與者透過手機,利用特定的APP程式,收集人們的對話和對特定問題的回應,參與者也可以記錄下自己每天的行程。

透過這樣的方式,每個人手中的手機等於成為一部人類感測器,未來分析專家團隊可以分析每個人提供的資訊,從中找出人們關心的事物,提供企業或政府制定更符合社會需求的政策或產品。

為了證明透過這樣的數據分析,可以提供與生活相關的有用資訊,專家分析過去1個多月全球的「推特」訊息後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例如美國總統大選將屆,他們發現有68%以上的美國民眾在討論尋求連任的歐巴馬,討論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的只有35%左右。

令分析專家意外的是,和經濟相關的議題上,民眾提到的詞彙第一名是「股市」,比「商業」、「經濟」或「房地產」都還多。

計劃主要贊助商易安信的主管柯立福(John Clifford)說,透過這樣的分析,可以讓候選人了解民眾關心的議題,進而改變競選策略。

在社會安全的相關議題上,分析團隊發現除了犯罪、安全、暴力、謀殺等容易聯想的字眼外,還有很多人提到尊重、和平等較正向的字眼。

柯立福說,這顯示出人們內心對尊嚴和安全感的渴求,這些資訊可以提供政府、企業或各類團體做為制定決策時的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