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野田消費稅計劃 城島任財相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改組內閣,指派力挺提高消費稅計劃的城島光力擔任新任財務大臣,盼提高政府效能,並為執政黨提高未來大選勝算。

65歲的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城島光力將負責掌管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的財政。日本受全球經濟衰退和強勢日圓所害,經濟正瀕臨衰退。

城島很可能扮好份內角色,遵循野田改革財政的需要,確保就2015年10月前將消費稅提高至10%的計畫達成政治協議。

被城島取代的前任財務大臣安住淳轉而擔任黨內要職。

城島對金融貨幣政策的看法不明,不過預料他會堅守政府路線,和央行合作打擊通貨緊縮,堅定對抗日圓過度升值。

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森田說:「我認為貨幣政策不會改變,當局會在美元跌破78日圓時口頭警告,並準備干預以防日圓過度升值。」

野田力圖修復破裂的中日關係、提振自己節節下滑的人氣,讓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防衛大臣森本敏等重量級大臣繼續留任。

野田也提拔田中真紀子擔任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屬於親陸派,她父親田中角榮擔任首相期間,曾在1972年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

野田告訴記者,這次更動將強化政府職能。

「這次改組將有助政府和執政黨合作處理一連串國內外議題,進一步強化內閣的功能。」

這次內閣改組被視為民主黨選前力挽狂瀾的孤注一擲,也是野田2011年9月上任以來第3次改組。

民調顯示,2009年丟掉政權的主要在野黨自由民主黨很可能在大選中重回第1,意謂著城島光力的任期可能不會太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