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野田消费税计划 城岛任财相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东京1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改组内阁,指派力挺提高消费税计划的城岛光力担任新任财务大臣,盼提高政府效能,并为执政党提高未来大选胜算。

65岁的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城岛光力将负责掌管全球第3大经济体日本的财政。日本受全球经济衰退和强势日圆所害,经济正濒临衰退。

城岛很可能扮好份内角色,遵循野田改革财政的需要,确保就2015年10月前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计划达成政治协议。

被城岛取代的前任财务大臣安住淳转而担任党内要职。

城岛对金融货币政策的看法不明,不过预料他会坚守政府路线,和央行合作打击通货紧缩,坚定对抗日圆过度升值。

巴克莱资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森田说:“我认为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当局会在美元跌破78日圆时口头警告,并准备干预以防日圆过度升值。”

野田力图修复破裂的中日关系、提振自己节节下滑的人气,让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防卫大臣森本敏等重量级大臣继续留任。

野田也提拔田中真纪子担任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属于亲陆派,她父亲田中角荣担任首相期间,曾在1972年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

野田告诉记者,这次更动将强化政府职能。

“这次改组将有助政府和执政党合作处理一连串国内外议题,进一步强化内阁的功能。”

这次内阁改组被视为民主党选前力挽狂澜的孤注一掷,也是野田2011年9月上任以来第3次改组。

民调显示,2009年丢掉政权的主要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很可能在大选中重回第1,意谓着城岛光力的任期可能不会太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