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煥:自殺式愛國自毀長城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訊】 9月15日的中國抗日浪潮出現了不和諧非理性的一頁,西安、青島、長沙等地遊行抗議過程中出現仇者快親者痛的打砸搶燒行為,局面至此,「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文革」難辭其咎,一些主流媒體長時間背離客觀全面報導的操守,煽風點火,挑動民意和仇恨,也「功不可沒」。它直接導致廣場效應下人們的智力和道德水準急劇下降。理性表達愛國情緒應當支持,但類似向「敵人洩火」,讓自己同胞遭殃的悲劇鬧劇,除了徒留笑柄、惟恐天下不亂,豈能對中國的繁榮富強、對國土的完整有一絲一毫的構建作用?經過這一次的慘劇悲劇鬧劇,所有的中國人將會發現,釣魚島依然故我,而我們自己又一次遍體鱗傷!@廣州網警的態度和方式就很好,其在新浪微博上說:「各位網友,發現遊行現場有打砸行為的,請大家拿起手中相機拍下這些違法行為,互相監督,積極舉報,警方將視情給予獎勵!」

真正的愛國,就是把人民保護好,把國家建設好,把每個個體的自由、權利和尊嚴捍衛好!理性、耐心,打持久戰。一個真正有凝聚力的國家和民族,萬水千山也會有八方友好;一個離心離德的國家和民族,同一片屋簷也會咫尺天涯。

有人呼籲抵制日貨、打砸日貨以示愛國,比如網絡上一直有人放言:「6個月不買日貨,日本將有1半人失業,數千家企業破產;1年不買日貨,日本經濟結構徹底瓦解!如果三個月沒有1百萬人轉發此信息,表明中國人真的失敗了!讓我們****,各轉發20人,打贏一場新型抗日戰爭!」

這其實也是血性淹沒理性的一個表現。如果通過經濟反制日本,我們同樣是殺敵一百自傷一千。201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471564億元;日本名義GDP初步數據落後中國初步核算數14326億美元。名義上我們的GDP總量是世界第二,事實上有相當多「外強中乾」的成分:貨幣超發使GDP總量迅速上升,但核心競爭力和過往的財富積累非常有限。1990年中國貨幣總量1.5萬億,到2012年年底可能逾100萬億。同期美國貨幣總量只增長1.99倍,而日本人和日本企業可以通過其技術雄霸全球。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北汽董事長徐和誼今年在達沃斯論壇上「吐槽」中國技術: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大危機是技術空心化。「拿汽車行業來講,雖然我們是第一制造大國,在核心技術上,像發動機、自動變速箱、電子這些方面,技術非常非常落後,有些甚至只比0強一點。」我們不能在領土面前妄自菲薄,卻也不能在GDP面前妄自尊大。正如萬科集團總裁王石所言:如果中國不能認真地研究日本學習日本,對日本沒什麼損失,對我們卻是巨大的損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發表的統計表明,2011年中日貿易額達到3449億美元,日本對華進口額為1834億美元。日本對華出口額為1614億美元,中日貿易額佔日本貿易總額的比例為20.6%。中日經濟總量相差極少,切斷貿易對彼此的影響旗鼓相當。中國還是日本國債的最大持有國,截至2011年底持有額達史上最高的18萬億日元。我們是債權人,日本是債務人,對立起來,我們沒有好處。

旅遊日本,華人佔四成。以統計中的中國遊客人均消費16萬日元(約合14000元人民幣)計算,中國兩岸三地遊客一年12個月給日本旅遊業貢獻42.7億元人民幣。但這點小錢其實對於一國經濟來說,微乎其微。

但另一方面,日本在華投資企業投資額卻非常巨大。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發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上半年日本對外直接投資334.7億美元,其中,對華投資52.4億美元,佔日本對外投資總額的15.6%,僅次於英國。日本在華的總投資額,我沒有找到數據,但肯定數額巨大。如果他們反制,我們損失巨大。

更要緊的,誠如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馮昭奎所言,中日經濟關係是產業鏈的關係,日本對外出口主要不是汽車、電視機等最終產品,而是關鍵的零部件,和中國經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

換句話說,假設我們拒絕它一個價值一萬的零部件,可能損失一輛價值十萬二十萬的汽車!電視人萬峰說:千萬別讓糞青知道秦山核電站2期工程是和三菱重工簽的,反應堆壓力容器和冷卻泵都是日貨!

愛國無罪,但要冷靜、理性、克制地愛國,要在保護人權、維護法律的前提下愛國,自殺式愛國只能自毀長城,讓國家蒙羞,讓國民遭殃受禍!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