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聯大僵持釣島 中共徒施口水仗惹民反感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道)連日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在聯合國就釣魚台主權問題爆發新一輪口水戰,顯示雙方均有備而來,首度將釣魚台問題訴諸國際,讓聯合國大會成為角力場。儘管中國外交部及軍方在日本首相聯大發言后相繼發表聲明,重申對釣魚島主權,但中共徒知口頭抗議卻無有實際 「保釣」行動的姿態,已漸為大陸民間所反感,招來網路一片嘲諷質疑。

中日繼續新一輪口水戰

據台灣中央社27日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因中南海權力交接,18大召開在即,雙雙缺席聯大活動。中共外長楊潔篪就釣魚台主權爭議,與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會談,雙方除了重申主權外,會談沒有實質進展。

《德國之聲》27的報導則表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的演講和記者會上的表態再次引發雙方爭執升級,中共外交部一天之內三次表態,對野田表示嚴重抗議,而中共軍方亦再度發聲,重申釣魚島主權,並強調其海軍艦艇在釣魚島海域內進行例行戰備巡邏和訓練正當合法。

報導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聯大會議期間,頻頻會見各國政要,批評中國反日示威並要求各國理解日本的立場。而中方將釣魚島的歸屬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聯繫在一起,抨擊日本"企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一度措辭激烈地表示:"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一個戰敗國卻要霸佔一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日本研究學者史密斯(Sheila Smith)認為,日中兩國在解決爭端的國際仲裁機構都有份量,本週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是亞洲兩強首度對壘,在各方參與下,有機會尋求解決之道,避免衝突。

史密斯指出,當緊張形勢升高,錯估形勢將使東海擦槍走火的機會增加,華府、聯合國和區域內國家應進行預防性的外交斡旋。

據悉,面對中日新一輪口水戰,釣魚島爭端恐難以在短時內平息,日本在華企業已開始考慮轉移部分投資。

中共「光說不練」惹民間反感

據悉,自中日釣魚島主權爭端驟然升級以來,中共官方儘管不斷發表聲明強調擁有釣魚島主權並抗議日方所有企圖將釣魚島「國有化」的措施,但中共官方一直鮮見採取有效的實際行動「保釣」。中共「光說不練」、一味只打口水戰的姿態已日漸引起大陸民眾反感。

此前,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中共聲稱在釣魚島海域有十二艘執法船及近二百艘作業漁船,但民眾舉證官方公布的內容疑似作假。起初日本方面都宣稱沒有發現來自中國的海監船,此後日方雖然陸續聲稱發現,但都沒有逼近釣魚島,海監船在宣誓主權之後並往釣魚島相反的方向離去。

對此,日本共同社9月24日也刊發報道稱,經過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2艘中國海監船24日早晨曾一度進入釣魚島12海里近海,日海保廳巡邏船對此保持了保持「高度警惕」狀態。很快,中共海監船即反向行駛離開了該區域。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25日,台灣75艘漁船前往釣魚島實施保釣行動,船隻一度逼近釣魚島到距島3海里左右。同時,台灣海巡署船艇用水炮力撼日本巡邏船對台灣漁民的保釣行動表達支持,而大陸船隻則不見蹤影。

報導說,中共官媒對台日「水炮戰」避而不提,而此事經網路微博曝光之後迅速引來熱議,民眾對台灣的保釣行動幾乎一面倒的讚揚之聲,同時不斷批評北京當局保釣軟弱無力,只會打口水仗。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於9月22日發布了日本海上保安廳數十名警察登陸魚釣島的新聞,亦在大陸網路掀起評論熱潮,大量網民留言指斥中共政府徒知抗議作秀,不敢遣人登島。更有人將嗣後遼寧盤錦發生的強征槍擊事件與釣魚島聯繫起來,發文諷刺稱「日本警察登上了釣魚島,中國警察也不示弱,隨後擊斃了一位中國農民!」,結果引來微博海量轉發。

有評論指,中共建政以來,從來不惜靠出賣領土主權來換取黨派利益以維持獨裁統治。歷史學家程巢父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表示,歷史證明是中國共產黨出賣了中國的大片土地。他指出:「沙俄侵佔了中國三百多萬平方公里,等於是三分之一的中國被侵佔,四九年後還在繼續侵佔黑瞎子島,毛澤東這個人是個賣國賊,賣給蘇俄,也賣給日本,他以為歷史是共產黨一家的,以為是靠他的權力書寫的。」

評論說,中共官方刻意煽動民間反日遊行並一度放縱打砸搶,宣傳部門也頻頻發動「輿論保釣」,其真實意圖不過在於一方面轉移國內矛盾焦點和民眾視線,另一方面通過操縱民意作為博弈十八大的籌碼,其實並沒有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真正誠意和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