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否政改存疑 胡控薄案確保汪習李體制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中共9月28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七中全會11月1日召開﹑十八大11月8日召開﹐並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党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處理。外界分析﹐薄熙來案在十八大前定案﹐標誌着胡錦濤通過掌控薄熙來案﹐在與江澤民派系權力鬥爭中全面獲勝﹐確保胡錦濤主導的十八大佈局及汪習李三權分位接班體制順利實現。

胡掌控薄熙來案 掐住江派的咽喉

中紀委《關于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指出﹐經查,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与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系;等等。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說,薄谷開來承認自90年代前期開始到被捕前,她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有關企業的現金,向在美國、英國開設的銀行帳戶裡,轉移了60億美元。

法律專家認為,薄熙來可能面臨死緩或無期徒刑。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指出,從目前披露的罪狀來看,濫用職權罪、受賄罪基本可以確定,瀆職罪亦有可能成立,其中受賄罪在量刑中的分量較重,依照慣例政治局委員不判死刑,薄熙來面臨的最高刑期是無期徒刑。

胡錦濤通過調查薄熙來案﹐已掌握了江派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李長春等人和一些太子黨涉案的罪證﹐另一個江派常委吳邦國也被曝光是重慶市長黃奇帆的後台。此外﹐胡錦濤通過賴昌星案﹐制約了涉案的另三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賀國強等。

外媒披露﹐薄熙來﹑谷開來指認﹐周永康是后台老板。周永康之子周斌通過不正當手段聚積了200多億元的財富。經薄熙來的關照,周斌單在重慶就取得近420多億元的工程項。周永康還發動武警政變﹐涉及薄熙來和王立軍監听包括胡錦濤通話在內的濫用職權罪等。

外媒近日披露,薄熙來事件后,被薄熙來一手扶持起來的億万富翁大連正源地產老板富彥斌也被帶走﹐其背后老板李長吉是李長春的兄長。李長春之子李慧鏑出任中國移動集團副總經理﹐李長春之女李彤被曝利用私募基金﹐在李長春的「精神文明」領域發財。

更令人震驚的是﹐周永康﹑薄熙來﹑穀開來﹑王立軍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屍體的罪行。一旦北京當局着手調查活摘器官的罪證﹐包括江澤民在內的所有江派將面臨徹底崩潰。

王宇心分析﹐薄案在十八大前定案﹐標誌着胡錦濤與江派權鬥全面獲勝。胡通過掌控薄熙來案﹑賴昌星案﹐掐住了江派的咽喉﹐制服了所有江派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的權勢從未像現在這樣強大穩固。江澤民喪失軍方和江派常委的保駕﹐是死是活﹑露面不露面已起不到什么作用。薄案的定罪和量刑將體現威攝江派的作用﹐以確保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順利實現。

前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9月25日接受港媒訪問表示﹐胡錦濤作為從草根階層上來執政的領導人,能夠有勇氣力阻薄熙來代表的極左勢力的上升,使中國免於倒退,對依法治國做出貢獻,這是他執政以來留下的驚鴻一瞥。

習近平十八後會否政改 外界存疑慮

港媒9月25日訪問姜維平指出﹐薄熙來事件給中國敲響警鐘,不改革不行,至於如何改,中共黨內還面臨很大分歧。社會上每年有十幾萬宗群體事件發生,這說明高壓維穩的那種執政思維的失敗。但中共正在尋找新的道路期間,內部存在的阻力依然巨大。

到目前為止﹐被視為國家主席接班人的紅二代習近平﹐從沒有在公開場合談過有關政治改革的言論。唯有的相關說法來自於近期路透社和《德國之聲》的文章。

《德國之聲》9月25日刊文披露﹐7月13日習近平找到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胡德平向習提出:經濟穩中求進;政治穩中求改;文化穩中求變的改革建議。習近平對胡德平的改革建議完全接受,從策略上建議十八大前,政治改革不要過度解讀,十八大之后再議。

資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胡德平提出的改革建議四平八穩﹐甚至比胡錦濤和黨媒的論調還保守﹐更不用比溫家寶了﹐這樣的建議任何一個中共官員都能接受。而習近平卻說﹕『政治改革不要過度解讀﹐十八大之后再議。』除了外媒各自解讀﹐單從字面上看不出習有實質性的政改意向。」

胡錦濤在「7.23」重要講話中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他說,「要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胡錦濤多次強調「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型」﹐並在六中全會作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決定。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9月26日在《苹果日報》刊文﹐談到對習近平家族生意的憂慮﹐林和立表示﹕「到今天的田地,改革已寸步為艱。如今任何一种改革都會牴触到位高權重的紅色家族的數以几百億、几千億元計的利益。上層推動改革的机會等于零!」

加拿大卡比蘭奴大學商學院教授朱欣研9月25日接受港媒訪問時說:「習近平沒有很大的成績,就能穩當地拿到大位,說明了政治的不明朗,這也讓國際間在觀察中國政局時,增加了焦慮。」

朱欣研教授認為,現在仍難判定習近平未來對政經會采取甚么樣策略。習近平有一次出國訪問時,針對「中國出了很多問題」的提問做出的回答是:「林子大了,甚么鳥都有。」朱欣研說,這態度讓人摸不清他到底要做甚么。

《德國之聲》8月14日報導稱﹐外界認為當局有可能會在十八大后,致力于解決一些歷史問題,并大力推動改革等。對此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指出﹐很多知識分子或媒体透過一些現象,經常理解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變,而這些在他看來,更多的是公眾的美好愿望,但中共執政當局未必會如此。他說﹕「我覺得不會,因為要改革,需要有大智慧、大气魄、大胸怀的政治家,現在的執政者都不具備,我覺得他們不行;而且還要有犧牲精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托馬斯.伯恩斯坦9月18日在國際論壇的主題演講中說﹕「中國對政治進行改革,要有像鄧小平那樣『有改革能力的』的領導者出現,但習近平更傾向于追求發展的『改善型領導者』。」

而《維基解密》公佈美國外交電文披露,2009年,多位消息人士對美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康碧翠表示,如果習近平真的是胡錦濤的接班人的話,他們會擔憂習的領導能力和中共反貪政改的前景,「習被選中就是因為他謹小慎微。」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說,習在浙江和上海的唯一成就是「什么都不做」。《維基解密》指習近平「比紅更紅」﹐對推動民主沒有興趣。

香港《開放》雜志總編輯金鍾在他的文章《近距離觀察習近平》中稱﹕「習近平乃是一個循中共官僚體制塑造出來的優化典型,他仍是他父親那一代紅色官僚的延續,而不是與高速資本化的中國社會相呼應的新一代領袖,甚至可能比江到胡的『技術官僚』執政還要更為保守、遜色。」



路透社﹕汪洋被視為政治改革的明燈

王宇心指出﹐「中共最根本的問題是一黨獨裁體制﹐黨控制一切﹐包括各級政府的權力﹑軍隊的權力﹑經濟政策和資源等等﹐無所不包﹐這是腐敗滋生的根源。政治改革就是要打破中共獨裁體制﹐如果不能觸及黨政分開﹐談不上政改。」

胡錦濤團派2009年通過香港《爭鳴》雜志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确立,「九常委制改小」与「胡以軍委主席監國」体制將出現,國家主席与總書記兩職分開從此形成定制,習近平部分接班,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現。之後又通過香港《動向》雜志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

王宇心早前表示,「撇開私利權力爭斗,胡錦濤力挺汪習李接班,不失為明智之舉。在當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机局勢下,十八大恢复鄧小平時代的三權分位体制是大勢所趨,將有利于國家主席去党化,有利于削弱一党獨裁,有利于党政分開,有利于避免大的社會動蕩,有利于中共和平轉型。」

日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全省300多名各級領導干部廉政教育培訓班上親自授課,他指出,据省紀委統計,十七大以來廣東查處的縣處級以上党政「一把手」中,獨斷專行決策的占80%以上。汪洋說﹕「誰獨斷專行,就是往絕路上走。」

近日廣東公布了《廣東省政府參事工作規定》,這是中國第一部帶有監督性質的地方政府行政法規﹐引進包括黨外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在內的政府「智囊團」。汪洋多次反复強調參事工作的重要性。

汪洋作出党政分開改革的初級嘗試﹐在廣東南海農村推行「政經分离」改革﹐讓基層中共党組織回歸党建主業,自治組織回歸社會管理和服務職能,集体經濟組織回歸集体資產經營管理職能。中共党組織在農村的領導地位削弱﹐引發外界關注。

9月12日﹐汪洋在順德南海改革試點現場會上指出﹐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以「政經分离」為重點的農村綜合改革、以基層自治和社會組織為着力點的社會管理創新,將是廣東深化改革的三大主攻方向。他批評領導干部「求穩怕亂」﹐強調「要不為任何風險所懼」。

路透社9月25日報導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被西方許多人視為政治改革的明燈。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建偉說﹐「人們說,他將是共產党新領導層里新的溫家寶。」汪洋游說社會和政治改革,但是這使得他容易遭受保守派的反彈。

報導指出﹐汪洋因為去年麻利處理存在潛在暴動風險的烏坎土地紛爭而贏得贊譽,觀察者說,汪洋的經歷凸顯了任何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打破中共僵化的政治結构局限的困難。汪洋成功的減少某些領域的政府部門數量,但是他在深圳推動直選和獨立司法的嘗試失敗。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肖彬說,北京對于政治改革并不熱心。

汪洋屢屢喊出「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气魄闖出一條新路」﹑「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利益格局」﹑「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驚人言論。

汪洋的貧民出身﹐使他在改革道路上比其他高官尤其是成為權貴階層的太子黨更無所顧慮。姜維平撰文指出﹐汪洋不僅是布衣,幼年喪父,小學就去拉車掙錢養家,了解民間疾苦,而且當官后比較廉洁,一心一意想做點不同凡響的大事。

早在1991年江澤民刮左風的鼎盛時期﹐33歲就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推出大刀闊斧的改革﹐發出「解放思想」的呼聲,引發一場全國性的大討論,成為92年鄧小平南巡造勢的前奏﹐汪洋被鄧看中提拔。《動向》雜誌文章稱汪洋「牢牢地靠住了鄧欽點胡的法統体系」﹐並引述官員透露說:「鄧看出江澤民是個『不成气的東西』,提前敲定胡錦濤接班并給胡勾畫團派班底。」

胡溫繼承人汪洋 改革派元老力挺接班

《多維新聞網》報導稱﹐汪洋「被認為是前人大委員長万里推荐的高層人選,并曾得到過鄧小平的賞識」。曾任安徽省委書記的改革派元老万里﹐早在92年就會見並力挺汪洋在銅陵的改革。

薄熙來倒臺後﹐《博訊網》5月刊文披露﹐在党內權力爭斗白熱化的時候﹐万里﹑宋平﹑喬石﹑李瑞環等元老派介入﹐對江澤民一肚子怨气,万里聯合了一些老同志堅決力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宋平是胡錦濤的「恩師伯樂」﹐万里﹑喬石﹑李瑞環都是倒薄江挺胡的元老。

香港《明報》報導稱,汪洋因其團派和安徽籍背景,被視為胡錦濤親信;而其大膽改革言行,又被視為是改革派總理溫家寶政治遺產繼承人。

北戴河會議之後﹐溫家寶總理8月22日批准廣東省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隨後﹐溫家寶8月24日在汪洋的陪同下﹐一年內第二度視察廣東,高調宣稱「我對廣東的未來充滿信心,廣東的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美好」,被外媒視為力挺汪洋的動作。

9月27日﹐《紐約時報》中文网刊發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划主任﹑前《南方周末》常務副主編錢鋼的專稿指出﹐中共四代領導各有旗號﹐鄧的旗號是「鄧小平理論」,胡錦濤的旗號是「科學發展觀」。十八大即將召開,胡錦濤還能像2002年的江澤民那樣,把「科學發展觀」的旗幟交給下一任并讓他高高舉起嗎?

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團派主將汪洋主政廣東﹐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挑戰江澤民的政治遺產「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試驗基地。江則授意薄熙來掀起「唱紅打黑」對抗汪洋﹐汪薄之戰成為胡江爭鬥的主戰場。

胡錦濤在兩年內三訪廣東﹐力挺汪洋和「廣東模式」。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8月24日發表汪洋的長篇文章《走廣東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再次顯示汪洋作為「科學發展觀」的實驗者和繼承人的身份。

香港《動向》雜志8月號披露﹐北京可靠消息來源稱:如同江的「三個代表」寫進黨章及納入憲法一樣,胡的「科學發展觀」也將在十八大時寫進黨章;一俟明年3月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即以修憲的方式納入憲法。此外,胡將保留一整屆軍委主席的內部計劃亦幾近公開化,胡不會像江那樣在軍權方面「半途而廢」。

《動向》文章指出﹐新華社《參考消息》報是中共高層動向「出口轉內銷」的重要平台之一。它在7月25日﹐綜合外電對胡錦濤給「省部級主要幹部專題研討會」開班儀式講話的報導,以重頭標題告知國內「胡錦濤講話為中共十八大定調」。文章說﹐如此明顯與直接的宣示,即便在江澤民最專權的時候也沒出現過﹐這預示著胡錦濤完全掌控了十八大佈局。

《美國之音》9月23日文章稱﹐將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減少到七人將是團派的重大胜利。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政策項目主任沈大偉預計,有團派背景的十八大常委將至少占到四人。除已無懸念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外,還可能有李源潮、劉延東、劉云山、王岐山和汪洋。

這份「入常」名單與王宇心早前的分析一致﹐被認為是胡錦濤的十八大佈局﹐也與日本《讀賣新聞》5月最先報導的7常委名單相同。這是胡錦濤團派以4比3佔優勢的格局﹐剔除了貪腐江派代表人物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胡錦濤通過鐵道部長劉志軍案﹑天津私募詐騙案﹑溫州動車慘案﹑「公共情婦門」等大案﹐抓住了這三人的貪腐把柄。而江派不甘落敗﹐不斷放風多種7常委名單。

王宇心分析﹐「在目前各種放風的7常委名單中﹐唯有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三人直接犯下了迫害眾多法輪功學員致死的深重血債。江派力挺這三名血債派『入常』﹐是為了十八後延續迫害法輪功政策。無論他們是否真正擁護胡錦濤﹐外界輿論追捧他們『入常』只會帶來更多的災難﹐而天理民意都拒絕讓江系血債派繼續為禍人間。」

王宇心指出﹐「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是中共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巨大危機的徵兆﹐已經極大的震撼了中共專制腐敗體制﹐中國正處於政治大變革的前夜。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擊潰江派﹐已定盤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足以表明他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