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珠海日企工人藉反日罷工求加薪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廣東珠海的日本企業工人罷工潮,繼續在蔓延﹔星期一,珠海三美電機、籐倉電裝廠和美培亞精密馬達廠接連有數千工人罷工,抗議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並要求資方加薪。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廣東珠海市日資企業的反日罷工潮,繼續升溫。報導說,松下工廠在上週的反日遊行遭到破壞,至今還沒有恢復生產﹔佳能工廠數千員工,9月21號也發起罷工,抗議日本佔據釣魚島和要求加薪﹔緊接著,三美電機二千多人也加入罷工行列。

記者:「罷工是哪天啊?」

珠海三美電機人員:「好像是24號吧,(罷工)這個可能是因為薪酬的問題吧,因為他們(工人們)好像聽說佳能漲了工資嘛,然後可能有這個想法。」

記者:「現在還在罷工嗎?」

珠海三美電機人員:「沒有啊都正常生產了呀,好像第二天就恢復了吧。」

主要生產汽車及電子機器用線束的籐倉電裝廠,以及美培亞精密馬達廠數千員工,24號相繼罷工,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並要求漲工資。26號記者嚐試撥打美培亞精密馬達廠電話,但始終沒人接聽﹔籐倉電裝廠的門口保安則透露,公司已經放假。

籐倉門衛:「這就是總機嘛,都放假了嘛公司,公司放假了總機沒人嘛,然後就電話號碼就轉到保安這裡來了,都沒人上班。」

一名籐倉的罷工工人告訴自由亞洲,星期一罷工當天,大批公安、武警在工廠外嚴密佈防,武警車隊不停巡邏,氣氛緊張﹔目前廠方已宣佈放長假,至於何時復工,還沒達成協議。他說,9.18以來的反日活動,使得珠海很多日本企業都開始放長假,他認為日本的工廠肯定要受到影響,擔心會造成大批員工失業。

新唐人記者陳漢、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