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保釣爭議 美反應克制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即將接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的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表示,針對釣魚台爭議,台灣不是問題製造者,而是負責任的一方。美方反應相當克制,僅希望以大局為重。

75艘宜蘭保釣漁船台北時間25日進入釣魚台海域,逼近到距島約3浬處,日方艦艇數度噴水阻撓,台灣海巡艦艇堅持護漁,以水柱回應。

另外,總統馬英九談到釣魚台爭議時說,希望美國政府繼續對主權議題保持中性立場,對爭端解決較有幫助。

袁健生在華府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對於台灣漁民的保釣行動表示,美方反應相當克制,並未特別關切台灣為何要派出船隻,但擦槍走火是很容易的事,美方只有在公開和私下場合說「以大局為重」。

袁健生指出,台灣不會擦槍走火,因為大陸、日本和南韓都面臨選舉接班,台灣沒有這種問題,台灣是釣魚台爭議中負責任的一方,不是問題製造者。

他分析,雖然電視上見到日本船艦噴水柱,基本上還算平和,日本方面心虛錯在先,先挑起爭端,台灣只是回應。

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袁健生指出,當時第一時間即通知美方,美方多次發表聲明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就是倡議的精神。日本從未反對,美方則認為是正確的方向,如何引起國際共鳴,還需更多努力,希望各方瞭解馬總統的苦心。

袁健生認為,日本派員分別到台灣和對岸說明,都是另一種彌補形式,他注意到過去少見日方主動派官員到台北談漁權問題。

袁健生說,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維護漁民權益,因此馬總統才要求海巡署全面配合護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