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台灣船只在東海互射高壓水龍

【新唐人2012年09月25日訊】(美國之音電)日本和台灣的海岸警衛隊船隻星期二(9/25)在東中國海相互用高壓水龍噴射,加劇了海域主權之爭的複雜性。主權糾紛已經影響了日本和中國的關係。日本電視臺播放了雙方爭鬥的畫面。至少8艘台灣巡邏艇在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附近護送數十艘漁船。日本稱那裏的島嶼為尖閣列島,中國稱之為釣魚島

台灣海岸警衛隊說,當時船隻所在水域距離日本實際控制的島嶼不到6公里。日本官員說,台灣船隻已經離開了有主權爭議的水域。日本就台灣船隻進入其水域向台灣提出了抗議。

這是日本政府本月從私人島主手中購買釣魚島以來台灣第一次向那裏派出船隻。台灣也聲稱對那片海域擁有主權。日本政府的購島行動導致與中國之間的外交危機。

與此同時,中國和日本官員星期二針對日益加劇的爭端舉行了磋商。應日本政府的要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與日本常務副外長和相周夫會面。自從日本政府購島以來,日中關係急劇惡化。很多人認為日本政府購島是為了阻止以激烈民族主義言辭著稱的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在那裏進行開發。自從日本政府購島以來,中國多次向釣魚島海域派出巡邏船、勘測船和漁船,強調其擁有那裏的主權。存在主權爭議的海域有豐富的捕魚資源和潛在的石油蘊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