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輕判有內幕 薄熙來「重大違法」案倒計時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日前被成都中級法院裁定四宗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5年後,該案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影響備受關注。據來自北京的消息指,在谷開來案、王立軍案審結後,中共高層已認定薄熙來涉嫌「重大違法犯罪」,案件的公開處理已開始倒計時。

王立軍獲輕判事出有因

香港《蘋果日報》25日的報導稱,新華社上周三報道王立軍案庭審始末時,首次證實王立軍向「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報告谷開來謀殺海伍德時,被怒斥、並打了耳光。這是官方首次不點名地指證薄熙來捲入海伍德被殺案,埋下追究刑責的伏筆。

據成都法院的判詞指,王立軍獲輕判有兩大理由,一是「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的問題,並提供有關證據材料」,因此獲「酌情從輕處罰」;二是「揭發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

在這裏,法院判詞將兩案分列,所謂的「他人」,顯然不是指谷開來,而是直指薄熙來。由此可見,中央對薄熙來案的定性是「重大違法犯罪」。

其次,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判決前王立軍已與中共高層達成了協議,而且這個協議過程早在2月7日就開始了。

消息說,王立軍在逃往美領館之前已做好安排,一旦王立軍被重刑或面臨生命危險,其分散於大陸和世界各地的死黨會隨時披露中共重大醜聞,其駭人聽聞的內幕將會對中共統治造成難以想象的衝擊。據悉,這也是中共高層不得不投鼠忌器的主要原因之一。

薄熙來面臨重判 傳刑期達20年

雖然迄今海內外仍有部分媒體稱,薄熙來只會受到黨紀處分,而不會受到刑事起訴。但有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指,官方新華社早前的報道及成都中級法院昨日公佈的判詞,都表明薄熙來不可能脫罪。

消息說,中共政治局預定在十月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上,將可能審議中紀委的調查報告並對薄熙來作出「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決定。至於其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可能在此前由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最後再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消息提示指出,預計起訴薄熙來的罪名將會涉及貪污受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和生活腐化等,其刑期可能會超過王立軍,達到20年甚或更長。

《蘋果日報》的報導表示,按程序,中共中央今年4月已宣佈停止薄熙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但要把他送上法庭受審,需要先撤銷其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及黨籍。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舉行例會,外界多以為會撤銷薄熙來的代表資格,其實,按法定程序,薄熙來的代表職務應由重慶市罷免。目前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正舉行第三十六次會議,如果樂觀預計,27日恐將會宣佈有關決定。換言之,薄熙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很可能將於本周罷免。

不過也有消息指,中共高層關於薄熙來命運的最終結果仍有博弈爭鬥在進行,對薄熙來的刑事審判不可能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完成,而很可能要拖到2013年2月前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