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表哥」是檢驗執政黨反腐決心的試金石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8月26日凌晨,陝西延安境內發生了一場重大車禍,死36人,重傷2人。面對如此重大的安全事故,全國民眾都痛心不已。恰在此時,一張車禍現場照片點燃了網友們的憤怒。照片上顯示,趕赴現場指導工作的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面對慘烈的事故現場,居然還挺著肚子做嬉笑狀,儼然一副冷血官僚的可憎嘴臉。

隨即,網友對其進行了人肉搜索,從這位局長身上「搜」出了各種寶貝。此後,一場席捲全民的「尋寶」活動拉開大幕,楊達才價值不菲的手錶、手鐲、眼鏡、皮帶等全都被網友挖了出來。尤其是其所佩戴的手錶,網友單單根據其近年來公開露面的照片統計,就發現其所佩戴的名貴手錶竟達十餘塊之多,而且這個數字還有繼續上漲的可能,價值高達數十萬,而楊達才本人也被眾網友贈以「表哥」的稱呼。

一張照片牽出一個貪官,引發一場輿論危機,現實版的「蝴蝶效應」正在中國如火如荼地上演。然而,中國版「蝴蝶效應」的後果遠不止如此。面對洶湧的網絡輿論,山西省委對外宣稱,省紀委已經開始介入,對事件所涉及的問題進行認真深入的調查,如確有違紀或腐敗問題,將依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後來,又傳出紀委在楊達才家發現近千萬的巨額財產,而楊本人也被雙規。然而,半個月不到,表哥楊達才居然「滿血復活」——記者致電山西省安監局,詢問楊達才現在的具體情況,被告知「局長一直正常上班」。面對大學生劉豔峰要求公示楊達才工資的信函,山西省財政廳的答覆更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你申請公開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個人工資收入事項,不屬於陝西省財政廳信息公開範圍。」

事情推進至此,相信之前對此事抱有信心的人們都會感到失望和沮喪。中國目前的現狀是,哪怕網絡民意滔天,官員我自巋然不動,只要上級領導不動他,任何人奈何不得。

如果說,在執政黨內部,腐敗是一條紅線,那麼這條紅線只能是模糊而混亂的,真正誰越過了紅線,誰又該遭到處罰,一切都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儘管最高執政者常常將反腐倡廉掛在嘴邊,大會大講,小會小講,有時甚至還上升到亡黨亡國的政治高度,但一到真正需要付諸行動的時候,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是光打雷,不下雨。

就拿這次「表哥」楊達才來說,事件剛開始,陝西省紀委高調表態,絕對會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相關問題。結果十幾天過去了,當事人依然正常上班,而陝西省紀委也至今沒一個說法,更不用說調查結果了。

從「表哥」這件事引發的輿論效應和當局的應對方式及處理結果來看,執政黨高調宣稱的反腐只能是一場毫無誠意、收買民心的反腐秀,而「表哥」事件唯一的正面意義也在於此,即戳破了當局高調反腐的絢麗肥皂泡。

在「表哥」這件事上,執政黨關心的不是民意,而是擔心整件事所帶來的後續效應。倘若就因為一張照片和幾塊表就讓網民扳倒了一位正廳級官員,其後果是,不但造成整個官場的人人自危,更是對民間網絡反腐的一個極大鼓勵,從而開啟了民間獨立反腐的閘門。這在執政黨看來,這完全是無法想像的災難。在掌權者眼裡,反腐只能是自上而下有限度的懲處,而絕不允許民間自下而上地無限度的反腐。

簡言之,反腐只能是當政者的特權,而不是民眾應有的合法權利。正因如此,儘管「表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連一向謹言甚微地傳統媒體都在跟進,但是無論是山西省委還是那些林林總總的各類監察機構,已然都在裝聾作啞,毫無表態。

稍具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國當前的腐敗是制度性的腐敗,是現行制度下無法徹底根治的頑疾。目前,中國的現實就是。隨著官員的日益腐敗,執政黨內部開始了大面積地潰爛,民眾的不滿情緒也日益加劇,官民衝突愈演愈烈。

面對現狀,中共為了保持其執政黨地位開始了高調的反腐秀,希望借此挽回日益流失的民心、重塑政權合法性,高層更是借此整肅異己、打擊政敵。然而,反腐固然符合當下民意,也有利最高執政者駕馭群臣。然而,接二連三地爆出數額驚人的腐敗大案和高級巨貪,無疑讓執政黨蒙羞,更是讓執政黨在民眾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在民眾眼裡,整個執政黨儼然已經成為了小偷、強盜、暴徒和人渣的集散地。

因此,如果高層當真動真格地反腐,不但容易造成執政黨內部大範圍地震盪,更是對執政黨自詡「光偉正」形象的致命損害,而這又是中國當前執政者無論如何都不願意見到的。所以,面對腐敗,執政黨當局只能睜隻眼閉隻眼,一方面公開宣揚自己反腐力度、對官員更是三令五申,要求杜絕腐敗;一方面則暗中打壓民間反腐力量,掌握反腐的絕對主動權。

尤為值得注意的一個現象是,由於官員的腐敗日益猖獗,已經遭到執政黨拋棄的毛主義近年來在中國又有了逐漸回潮的跡象。毛的故鄉韶山成了眾人朝拜的聖地,毛信徒在大規模地辦網站、開書店、撰寫大量文章抨擊當權者的資本主義路線,甚至有更為激進者還組織成立了「中國毛澤東主義共產黨」,公然宣稱當前執政的中共為「修正主義叛徒」。

隨著毛主義的回潮,中國執政黨以後所面臨的反腐壓力將會更大,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動的唱紅打黑運動,儘管最後由於薄個人在政治上的失敗而告終,但毛主義極其信徒的力量仍不可小覷。更為重要的是,隨著自由主義在民間的崛起,在毛主義和自由主義的前後夾擊之下,當局固守當前制度的反腐秀越來越難以為繼,越來越像是一場高難度的走鋼絲表演,從而淪為一場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滑稽劇。

文章來源:《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