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釣魚島表態強硬 為18大接班加分?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此前曾「失蹤」兩周的中共副主席習近平,19日首度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會面中習近平以強硬的態度批評日本「購島是鬧劇」,並要求美國「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挑釁行動」。港媒認為,習對釣魚島的強硬立場表明得到了軍方的支持,可能已經開始為18大接班后領導中共對日政策做決定。

《中新社》報道,中共副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一行。

會面中習批評日本的「購島鬧劇」,公然挑戰二戰後和約及國際秩序,要美國「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挑釁行動」。

此外,《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登評論員文章稱,以「朋友來有好酒,豺狼來有獵槍」形容兩國關係。文章稱美國有官員宣指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助長日本氣焰,但中國早非「東亞病夫」,不是任人擺弄的棋子,中共將繼續用毫不手軟的手段反制。

19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也對海外媒體記者表示,希望外界不要有美國在釣魚島議題上支持日本的印象。紐蘭說:「我們希望看到兩國透過雙邊的方式、透過對話解決這議題。」

釣魚島強硬表態 可能已開始主導中共對日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早前已有五人就釣魚台問題表態。其中,胡錦濤警告野田佳彥要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溫家寶強調絕不會退讓半步,吳邦國表示日方購島非法無效,李克強指摘日本挑戰戰後國際秩序,賈慶林呼籲台海兩岸共同維護領土完整。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認為,相比之下,中共其他領導人只作一般的原則表態,習近平則有具體要求,並且是在會晤美國國防部長的場合提出,一來顯示他代表了解放軍軍中鷹派的立場,或者說,他得到了軍方的支持,二來顯示身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習近平,可能已開始主導中共對日政策。

報道還說,早年曾任國防部長耿飆秘書的習近平,在軍中擁有廣泛人脈及眾多太子黨將領的支持。這將是他在內政、外交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基礎。

《蘋果日報》報道,胡錦濤現時兼任中央外事小組組長,但循慣例,他卸任總書記前後,會將兼任的領導職務逐步移交給習近平。有消息稱,近日中國連串反制日本的行動,就是改由習近平主導、由中辦直接下令。

報道分析認為,結束「失蹤」狀態的習近平,要建立民望,估計習近平都會以強硬態度處理,但如何取得協同效應,逼日本讓步,將考驗習近平及其班底的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