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反日示威降溫 「重兵」嚴防9.18失控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來,大陸近百個城市的反日示威潮演變成廣泛暴力衝突,部分地區甚至出現矛頭對準政府機關的情形。今日是日本侵佔中國東北地區的「918事變」81周年紀念日,各地均有人員組織反日活動,當局擔心局勢失控,紛紛採取拘捕打砸者、禁止遊行等強硬措施為示威降溫,同時呼籲民眾「理性愛國」,並下令各地「重兵」佈防。

遊行示威變打砸 9.18將再現示威潮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15日及16日的反日示威潮中,各地紛現縱火、砸車、打人、搶劫等刑事犯罪,其中16日深圳示威者攻擊市委大院,廣州示威者衝入花園酒店破壞,其實已無關「反日」,連義大利駐廣州領館車輛也被打砸。更離奇的是,廣州多名實名認證的微博用戶稱,打砸花園酒店的是湖南人,有人送高鐵車票兼付報酬讓他們到廣州「示威」。

報導表示,17日除了北京有小規模示威外,其他地方普遍平靜,但今天是「9‧18」國恥日,各地均有人員繼續組織上街示威。河南網17日轉發了鄭州「9‧18大遊行」規劃,稱9時開始從市內各大廣場出發,將遊行至最大商業區二七廣場。

浙江溫州亦有人四處散發9.18反日遊行通知,要求示威者上午9時30分於世紀廣場集合,甚至鼓勵集中多車通行以壯聲勢。

防失控各地紛降溫

據悉,為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引發社會動蕩,大陸各地方政府均已紛紛出台相關措施為反日示威潮降溫。廣州警方17日發布通報稱,當日在天河路刑事拘留7名打砸日系汽車者及3名砸碎店舖玻璃疑犯;另有一人因損毀廣告牌被行政拘留。廣州網警也通過網路公開懸賞收集打砸者的犯罪圖片,宣稱「保衛廣州平安,絕不手軟姑息」。廣東公安廳亦表示將堅決查處藉機煽動和參與打砸搶燒等行為。

在周六的示威中,西安發生較嚴重打砸行為並有民眾受傷,當地一度出動軍隊封路。該報導說,西安警方也拘捕多人,並發布「堅決制止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通告,禁止未向警方申請的遊行示威,嚴禁在網上組織示威,並劃定市區大部分地方為「禁區」,呼籲市民舉報打砸燒行為。

此外,青島公安局17日也通報已拘捕多名疑犯。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稱,各地政府新聞辦和公安系統的官方微博,均連日陸續發聲呼籲市民理性愛國、警告嚴懲違法者。

湖南懷化市委下發通知,要求今明兩日禁止日系車上路運行。其他有的地區甚至要求本地商家將所有涉日商品下架、涉日商店暫停營業或覆蓋招牌並禁止商家組織員工參加遊行等等。

據《明報》的報導,有深圳警方人士透露,今天所有警員均取消休假,武警也隨時待命,各重點街道加強巡邏,嚴防事端。據稱全國重點城市均如此佈置,顯示變調的暴力示威業已觸動高層維穩十八大的敏感神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