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情緒高漲 日企關閉陸廠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中央社上海/北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與日本這兩大亞洲經濟體,明天可能因為領土爭議爆發更多憤怒抗議;主要日本知名公司今天宣布關閉中國大陸工廠,並呼籲外派人員待在室內。

中國大陸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反日情緒,導致週末發生民眾示威,以及對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與本田汽車(Honda)等知名日商的暴力攻擊行動,嚇壞的日本人不得不躲起來,中國大陸國營媒體也警告,可能會損害到雙邊貿易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政府將保護日本公司與公民,並呼籲抗議人士遵守法律。

週末抗議活動主要是針對日本使領館與至少5座城市的商店、餐廳與汽車代理商。豐田汽車與本田汽車表示,縱火犯週末嚴重破壞它們的青島市商店。

不過,豐田表示,工廠與辦公室今天正常運作,沒有指示中國大陸境內的日本員工回家。

本田明天起將在中國大陸暫停生產兩天。本田發言人淺沼夏野表示,廣州與武漢的兩座工廠,明後天將暫停生產。

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今天暫停中國大陸的生產兩天。兩名消息人士說,日產今、明兩天暫停廣州與鄭州兩間工廠的生產。

亞洲最大的服飾零售商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Co.)表示,已關閉中國大陸部分的優衣庫(Uniqlo)服飾店,而且可能關閉更多家。

日本一般零售業龍頭7&I控股公司(Seven & I Holdings)表示,明天將關閉中國大陸境內13家伊藤洋華堂超市和198家7-Eleven便利商店;索尼公司(Sony Corp)則是勸阻前往中國大陸的非必要行程。

馬自達汽車(Mazda Motor)與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共同經營的南京工廠將停產4天。

日本電子產品集團Panasonic表示,其中一家工廠遭中國大陸員工破壞,將關閉到明天。明天是日本1931年入侵中國大陸部分地區週年,東京當局擔心可能引發另一波反日情緒

日本媒體報導,電子公司佳能(Canon)在中國大陸有4家工廠,明天將暫停3家工廠的生產;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則表示,自中國大陸飛日本航班,取消機位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