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億計劃”刺激經濟 學者不樂觀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受到8月宏觀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影響,許多外資機構紛紛調降對於大陸的經濟成長預期。中共總理溫家寶在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表示,為避免中國經濟進一步衰退,將動用政府財政餘額及一千多億元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穩定經濟。外界認為,新一輪的中國經濟增長下行發生在18大的敏感時期,這次論壇對即將退休的溫家寶來說,像是一次施政總報告。

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1號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會議中透露,將動用政府財政餘額及一千多億元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採取預微調措施穩定經濟,避免中國經濟進一步衰退。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和管理學院院長甘犁表示,中國目前的經濟明顯下滑,投入這些金額,只是暫緩經濟下滑的速度,解決經濟問題,需要大規模的結構調整。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和管理學院院長甘犁:「如果這一萬億要花,我的觀點是應該花在民生上面,應該去增加養老保險,增加醫療保險,增加這個失業救濟,在民生上的投資會比這個基建的投資意義更大,中國並不缺基建的錢。」

中共政府從6月份開始宏觀調控措施,似乎沒有明顯的效果。8月份的工業產值增長從7月的9.2%下降到了8.9%。是自從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增長。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和管理學院院長甘犁:「如果政府的資源投下更多的投資到保障民生,保障民生這個社會就會穩定,就不會出問題。」

根據路透社對20家機構的調查預測,大陸第3季的GDP年增率將只有7.4%,連續第7季下滑,第4季的GDP則為7.6%,兩者都低於7月份的水準。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