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日本應準備富士火山爆發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日本火山專家星期五(9月7日)警告說,自去年314大地震後,日本富士山(Mount Fuji)的火山增加了爆發的風險,但政府卻沒有準備。

富士山的山腳下,當地人每年都舉行篝火祭,以希望平息火山之神的怒火。

但跡象顯示,富士山在300年的沉睡後,可能接近爆發。一些專家們擔心,日本政府還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日本國立地球科學和災害預防研究所的火山權威籐田英介(Eisuke Fujita)說:「在歷史上有許多例子,火山會在附近的9級地震後爆發。這是堪察加半島(Kamchatka)、智利及蘇門答臘地震發生後的事實。所以,我認為去年東北部發生9級地震後,日本的火山如富士山增加了爆發的機會。」

科學家們指出,富士火山的爆發可能癱瘓半個日本,火山灰會像雨點般落在東京,將造成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數週缺電、缺水或重要物資缺乏。

岩石和塵埃可能會飆升到空中30公里,長達三個星期,並覆蓋100公里外的東京。

火山灰、熔岩和山體滑坡,會使富士山附近的彈頭列車和高速公路,處於停頓狀態。飛機航班將停飛一個月以上,比2010年冰島火山爆發所造成的班機延誤時間更久。

日本政府2004年估計,富士火山的爆發,可能使日本經濟損失高達320億美元。但專家們現在認為,真正的財務損失可能高出數倍。

火山權威籐田英介:「政府應該為後勤惡夢作準備,但目前還沒有做任何事情,他們必須知道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包括遊客,需要從富士火山附近疏散。他們一直說會做一些事,但到目前為止,國家未能行動一致。」

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在暑假期間,每天成千上萬的遊客爬上富士山坡。僅去年一年,該地區就有4千萬遊客。

旅遊業有助於日本衰退的經濟,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擔心過度的準備會引起恐慌。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