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罪立功?王立軍被起訴叛逃罪或將減刑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王立軍事件經過大​​半年的震盪,近日在中共十八即將召開之際,傳來王立軍被提起公訴的消息。消息傳出後,世界再一次把目光回到這一戲劇性焦點新聞上來。

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重慶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報導說,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辯護人的意見,審查了全部案件材料。

報導還說,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王立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明知薄谷開來有殺害尼爾•伍德的重大嫌疑,卻違背職責、徇私枉法,以使薄谷開來不受刑事追究,已構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已構成叛逃罪;未經批准或者偽造批准手續,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已構成濫用職權罪;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已構成受賄罪。被告人王立軍的上述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以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濫用職權罪和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該案,將擇日開庭審理。

專家研判薄熙來涉包庇王立軍犯叛逃罪

台灣《中時電子報》8月中旬曾報導,谷開來因故意殺人案獲判死緩兩年,專家就研判,薄熙來可能涉嫌對妻子殺人的事後包庇罪;而王立軍的罪名究竟是嚴重的叛黨、叛國,還是較輕的叛逃罪,當局仍在斟酌。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則指出,官方在審判谷開來案時,明確說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是揭發谷開來涉嫌殺害海伍德,這一點可能成為王立軍的「立功表現」。最後可能以叛逃罪輕判十年徒刑。

不過,根據王立軍私闖美國領事館的情況,應屬於情節嚴重,因為王立軍不僅是「擔任重要職務的人」,而且此前大紀元也獨家報導了王立軍向美國方面提交了有關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證據。這個證據如果被美國政府公佈,會引起中共立即垮臺。分析認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說王立軍「叛黨」也不過分。

分析指,如果王立軍的罪名變成了「叛逃」,則說明中共當局從「叛黨」、「叛國」降格成了「叛逃」,中共本身就在掩蓋活摘的罪惡,不排除王立軍揭發薄熙來和谷開來有功,所以獲得從輕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