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學 張首晟:概念重於方法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物理學者張首晟今天表示,學科學不該太注重方法,而要著重概念,理解概念後靠推算也能解決複雜問題。

台灣大學今年邀請張首晟擔任物理系訪問講座教授,張首晟近期應邀來台,並於今天在台大專題演講。

張首晟表示,自己生長於文化大革命時代,當時大學都被關閉,想找本書讀都很難,幸好他的伯父曾讀過大學,伯父念過的歷史、文學、哲學等書籍就堆在家中閣樓,因此他的啟蒙教育就從閣樓自學開始,這些書不只為他帶來求知欲,也培養出自學能力。

靠著自學能力,張首晟讀完初中後,直接考取復旦大學,之後更前往德國和美國進修。一般人要學5年的課程,他只花3年就學完。原想實現愛因斯坦夢想,統一宇宙四力的張首晟,在恩師楊振寧建議下,轉往凝態物理學領域。

面臨知識爆炸的時代,張首晟說,要想真正掌握知識,需要花很長時間,而大家在學科學時,往往太過注重技巧,即使解題解得快,但卻忘了組織知識;他認為,「道高於術」,概念應該重於方法,他也用這種方式來教育兒子。

他曾和兒子在客廳收看電視,當時電視報導日本海外70公里處發生地震,可能會帶來海嘯。而他的兒子在幾分鐘內就算出在多長時間內地震會引發海嘯。張首晟說,只要掌握概念,靠推算也能解決生活中複雜問題。

「勤者靠背、才者靠推、大智者靠猜」,張首晟說,知識永遠都背不完,聰明一點的人會背公式來推論,更聰明的人理解概念後,用簡單推算來得出問題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