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美正式「攤牌」不超過兩年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在釣魚島事態繼續發酵的背景下,中共及日本的高級軍事代表團幾乎同一時間訪美,引發世界輿論關注。有台媒評論指出,雙方軍事人員同步訪美的對比顯示出“中美軍事互信”的脆弱性,未來美國與中共的“攤牌”時間恐怕不會超過兩年。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17日宣佈,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岩崎茂將於19日至25日期間訪問美國。岩崎此行除了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高官舉行會談外,還將試乘計畫部署在沖繩的垂直起降運輸機MV-22“魚鷹”。

另據《搜狐新聞》的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率軍事代表團20日啟程赴美訪問。隨行主要人員包括北京軍區、濟南軍區、廣州軍區的高級將領,其行程包括訪問美國德克薩斯州胡德堡陸軍基地等,但中美雙方均未發佈更多細節。

贊釣魚島爭端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中日雙方同步訪美的舉動引起外界關注。台灣《中國時報》對此刊發評論文章稱,中共與美日過去混沌不清的三邊關係正逐漸向明確意向的方面推演,在究竟應該先遏制俄羅斯還是應該先遏制中共的艱難選擇上,美國似乎已有了具體目標。

文章說,鳩山由紀夫曾經鼓弄的「脫美入亞」和「東亞共同體」等對美國長期管制日益失卻耐心的日本情緒變異,或許是促使美國作出戰略東移的重要催生因素;雖然中共伴隨經濟實力而增強的軍事擴張也扮演導火索。只是中美尚未發展到正式「撕破臉皮」的地步,所以這可以讓毫無意義的中美互動還會繼續維持一段時間。

文章分析稱,美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卡特在會晤中國副總參謀長蔡英挺時重複說辭:「美亞太再平衡戰略不針對中國,不以遏制中國為目的」,但是,對於蔡英挺所反對的「美國把釣魚島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立場,美國卻並未給出正面回復。由此可見,中美所謂軍事互信,是完全沒有實質內容的虛幻。

與此對比的是,日本高級軍官在美國的活動則非常具體。美國已經在日本青森部署了X波段雷達,又準備要在日本南部某島嶼部署,甚至還傳言要在菲律賓部署,其意向不言自明。正因為美國的戰略意向已被日本吃透,為迎合美國「重返亞太」的需要,同時又借助美日同盟的深遠影響來提升自己的實力,為此而利用釣魚島話題,實際上已然成為日本的必然選擇。

文章最後對未來中美關係做出預判稱,目前還可勉強維持的中美關係,因諸多爭端而最終捅破脆弱的「窗戶紙」,其實只是時間早遲而已。中美正式「攤牌」的時間預計不會超過兩年。

但也有分析指出,在國內民怨沸騰已達臨界點、政府公信力成為負數,民心思亂、軍心思變的現實面前,忙於全力“維穩”的中共是否還有勇氣與世界頭號強國“攤牌”,恐怕需要打上一個極大的問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