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束帶折疊 減體重皮膚不鬆垮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義大醫院今天發表164例「胃束帶折疊手術」減重成果,都在手術後2年接近或達到正常體重,無併發症,亦不需拉皮去除贅皮。

胃束帶折疊手術是由義大醫院減重及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於2009年5月發明,是將胃束帶與胃折疊手術二合一,肥胖病患的胃囊折疊後,調整束袋鬆緊,患者的食量可從1碗公縮減為2、3湯匙。

黃致錕說,醫院教育患者在手術要避免濃湯、奶昔、酒類等高熱量流質食物,追蹤164名患者,手術後第1年,患者平均至少可減少60%的過多體重,第2年仍可持續減少74%過多體重。

黃致錕說,患者的瘦身速度,雖然不是所有減重手術中最快者,但是好處是維持皮膚彈性,不會鬆垮如沙皮狗,省去拉皮的費用。此外,如果患者日後發生胃潰瘍、胃穿孔等胃疾,解開束袋與折疊後,患者胃部復原以便治療胃疾。

這項創新的內視鏡減重手術並未破壞胃腸肌肉、黏膜等組織,黃致錕說,患者維生素吸收正常,不會貧血,沒有「袖狀胃切除」手術的胃食道逆流、「胃水球」的水球破裂釀致腸阻塞等其他自費減重手術併發症,已吸引國際醫師前來義大醫院觀摩學習。

一名173公分的患者今天現身見證手術成果,她原本體重115公斤合併脂肪肝與高血脂症,2010年4月2日接受胃束帶摺疊手術迄今,降至67公斤,脂肪肝與高血脂症也改善。這2年她留學澳洲及美國,結識美籍夫婿,完成終身大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