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胡習達共識 政法委削權 周永康失威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官場新一輪的人事變動,即將浮出水面,路透社消息稱,中共考慮削弱政法委系統對司法系統的掌控。同時還要消息說,周永康雖然還在其位,但他說話已沒有了往日的權威。

《BBC》援引路透社消息人士說:由於擔心政法委系統權力過大,中共考慮削弱政法委系統對司法系統的掌控。

報導稱,一位與高層人士有親屬關係的商人說,即使是在政法委內部,批評聲浪也不小。周永康雖然仍在其位,但他說話已沒有了往日的權威。

此外,還有一位匿名退休官員說,很有可能胡錦濤和習近平達成了共識,讓政法委的政治地位降級。

「常委七人制」削弱政法委系統許可權

有關政治局常委從九人制減為七人制,有評論指出,實際上是削減周永康以及後繼者即政法委書記角色的權限。

這位匿名的退休官員還說,「我不認為常委的全部名單已經確定,但顯然將是七人制。」

據媒體報導,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將確定為七人,而這個七人名單顯示,中共18大可能將意識形態和政法委的工作「降級」,不再入常。

路透社引述一位接近現任高層的中共退休官員說,根據目前的安排,政法委書記不會再任常委,轉而向常委負責。

周永康涉薄熙來案太深

由王立軍、薄熙來案引爆中南海政治海嘯。政法委一手遮天,並因此產生了諸多問題和醜聞。

在2月份習近平訪問美國的時候,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發表報導稱,王立軍告訴美領館官員,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聯手想搞掉習近平再奪權。

據《大紀元》報導,王立軍已經交代薄熙來和周永康秘密計劃阻止習近平接班的細節。他們擬定了一個完整的攻擊習近平的計劃,該計劃在中國新年後實施。

路透社指出,這些令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他未來的繼任者習近平達成共識,有必要將公安以及負責國內安全司法的部門歸入自己的監管範圍。

周永康講話顯示政法委失勢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近日在北京主持司法體制改革會議,並首次提出「分解執法權力」的說法,呼籲推動中國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幹警執法辦案、保障人權和維穩的水平。

已經失勢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首提「分解執法權力」,顯示十八大后綜治委料將從政法委中分離。

有政治分析人士認為,政法委在中共政權中,從中央到地方的權勢、地位隨著周永康失勢也同時被消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