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夾殺 太陽能矽晶圓慘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30日電)由於同時遭受市況不佳與單多晶產品間殺價競爭兩大問題夾殺,研究機構集邦指出,太陽能矽晶圓廠在一片慘澹的供應鏈中,恐怕是衝擊最大的一環。

集邦表示,根據訪查,近期太陽能廠商的接單狀況持續黯淡,連帶造成產業鏈上的庫存水位持續上升,相關業者指出,目前市場的氛圍仍然看不到價格底線的浮現,使得交易價格持續下滑。

尤其,這波價格調整中,集邦認為,矽晶圓業者所受的衝擊較其他領域業者來得劇烈,因為除了因市況不佳,受上下游業者夾殺外,還面臨單多晶產品間的殺價競爭,由於這一個狀況短期內仍會持續,導致2012年對於晶圓廠還說,恐是非常艱困的一年。

就相關的資訊顯示,集邦指出,雖然廠商致力降低製造成本,但每片的成本還在1.05至1.14美元之間,但售價卻已跌到1.03美元附近,使得廠商目前都處在賠本出售的情況。

展望下半年,由於近期接單的狀況仍未改善,加上大陸、美國、與歐洲太陽能業者之間的貿易戰火仍未平息,更強化市場對於下半年的悲觀看法,使得價格欲振乏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