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旱推升糧價 恐創消費者信心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美國至少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將推升美國人今年稍後的雜貨採買帳單上金額,恐抑制消費者信心和支出。

紐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美國經濟師法羅利(Michael Feroli)表示,截至2013年6月止的9個月,糧食價格將以平均4%的年率攀升,相較於目前的1.5%。

法羅利預估,這可能削減從2012年的第4季到明年的上半年的實質可支配所得0.3個百分點,也將削減類似幅度的支出。

糧食價格預期上揚壓縮了自7月初來,和汽油價格漲幅13%,及景氣復甦3年來,仍處於8%以上的失業率競賽的家庭預算。

根據信心數據顯示,消費者信心尚未重返危機前的水準。

法羅利指出,「油價現在重創我們,糧食價格晚點也來報到。將衝擊民眾對經濟的認知。」

雖然對整體通膨的衝擊有限且短暫,但糧食和燃料成本對消費者信心有不成比例的衝擊,因為消費者經常上雜貨店採購日常用品,以及到加油站加油。根據勞工部數據,糧食和燃料約占消費者物價約24%。

法羅利指出,「儘管可能對整體通膨沒多大衝擊,但會影響通膨預期心理。」(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