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愛國的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 最近因為釣魚島問題,結果中國的太多的「熱血」青年憤怒了;最後我們的青年沒有能去保釣,而是通過抵制日貨來『愛國』;結果引發了『什麼是愛國』的討論,說這些青年人的行為並不是『愛國』的聲音還很大。正因為如此,所以一些學生要我發表意見時;我竟然沒有話說。突然間挪威文豪易卜生說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愛國的』的話在我耳邊響起,這才引發我有話可說。

愛國』本來是一個很樸實的詞,就是熱愛自己的國家吧;可我們社會最響亮的聲音是,『在其位謀其政』;也就是說『愛國』的前提是『你首先需要在愛國的崗位上』;如果你沒有『愛國』的崗位,實際你是沒有資格『愛國』的人。正因為如此,那些不在『愛國』崗位上的人表現出來的『愛國』行為也不『愛國』;因為你的行為與『愛國』沒有關係,搞不好你還干擾了『真正』的『愛國』者的行為。如當初我老家農村有幾百畝山地長期被別村的村民耕種,誰知後來國家徵用此地竟然只賠償這種地的村;而我村竟然一分錢都沒有。由於村幹部受上級領導指示『不介入此事』;結果鄉親們要我出面去爭利益。誰知村幹部說我沒有農村戶口,所以沒有資格介入這爭地糾紛。現在我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竟然同樣沒有『愛國』的資格;主要就是我是中國體制外的人。因為我們當初宣佈被下崗之時,實際就剝奪了我們享受國家資源的權力;正因為如此釣魚島之爭就更與我沒有關係了。

由於我們不在體制內而要自己『愛國』,結果這『愛國』行為實際就與體制內的『愛國』相牴觸;如這次熱血青年砸的日本車,很多就是體制內的人在享受;這就是我們社會有很多人說現在的危機就是香港保釣人士造成的,結果這「熱血」青年更是推進危機;從而使我們社會重獎奧運金牌與重點宣傳奧運金牌運動員『愛國』的運動大打折扣。

是啊!我們的奧運會運動員就是『愛國』的崗位,他們奪得金牌就是『愛國』;因為他們為國爭光了。這種崗位與行為高度一致,就是應該宣傳並重獎的『愛國』者。然而在我們這些沒有資格『愛國』的人眼中,倒是韓國足球隊是『愛國』者;因為他們在戰勝日本隊後,竟然公開向媒體宣誓『獨島』是韓國的。我們這麼多的金牌運動員,卻沒有一個公開說『釣魚島是我們的』;因為只要我們的國旗在奧運會上升起,我們的運動員就是為國爭光了;當我們的國歌在奧運會上響起,我們的運動員就是『愛國』的最大貢獻。正因為如此奧運會結束後的中國是重獎金牌運動員;因為這就是我們社會的『愛國』。然而事與願違,我們社會現在開始了群眾性的反日行動;結果很多領導成為『抵制日貨運動』中的救火隊,使得我們領導要親自參與的重獎奧運金牌活動降溫;結果我們的專家學者們就拋出了『什麼是愛國』的理論討論,從而也就引出了挪威文豪易卜生『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愛國的』的思考。

從我們管理學的理論上講,雖然抵制日貨開始損失的是我們中國人的;可最終損失最大的還是日本,這就是管理學上的貿易理論。正因為如此,我對學生們的『抵制日貨』行為是保持中立;因為我既不支持,也不反對。但我也不認可『別叫著愛國砸著同胞的車來當真正的漢奸』,難道抵制日貨能使日本人高興嗎?別看這些熱血青年『幫日本人砸自己同胞的東西』,但最終傷心的還是日本;正因為如此,在這裡上綱上線應該沒有必要;難道我們能夠因為這次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而說他們是『漢奸』嗎?因為他們這次行為可能引發中日戰爭,因為中日戰爭也可能亡黨亡國;難道我們就能說這些人不僅不是『愛國』。而且還是名副其實的『漢奸』嗎?

我在美國看到美國人都很愛國,但他們卻總是批評或者抨擊自己的政府;因為在他們眼裡政府並不等於國家,這就是美國人與美國社會;正因為如此,所以美國人的愛國真的是同仇敵愾;然而對待政府卻大相逕庭。可我們社會與美國根本不同,我們的政府就代表國家;因此我們只能通過『愛政府』來證明自己『愛國』。更為重要的是,我們的政府還是在黨的領導之下;所以『愛黨』才能證明自己『愛政府』,簡單地說就是『愛黨』才等於『愛國』。這就是我們社會的價值觀,也是我們中國人的『愛國』觀念。

由於我們中國特色,所以我們的『愛國』就不是『國家』的概念;怎麼愛國,實際就是先要『愛黨』;然後是『愛政府』。既然是『愛黨』,那麼就是『聽黨的話』;也就是說『聽黨的話』實際就是『愛國』。正因為如此,我們不聽黨的話能是愛國嗎?

由於我們中國人還有體制內外的概念,也就是說黨和政府主要是管體制內的人;所以我們的國家資源全部集中在體制內的人手裡,而體制外的人則是自謀出路的中國人。正因為如此,我們中國人具有『愛國』資格的只有體制內的人;而體制外的人則連『愛國』的資格都沒有;你又如何能愛國呢?難怪我們的軍隊聽黨的話,因為他們『愛國』就是『聽黨的話』;難怪我們的官員聽黨的話,因為我們的官員『愛國』就是『愛政府』;而『愛政府』就必須『聽黨的話』。正因為如此,我們中國人的『愛國』立場有根本性的不同;這也是我們現在還沒有進入體制的年輕人的辛酸與無奈。

我也想『愛國』,可我卻沒有資格;這就是我們作為國家公民的辛酸與無奈。『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愛國的』,你有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