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旗下涉賄 傳高層早知情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雪梨22日法新電)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RBA)被控掩蓋旗下印鈔子公司賄賂證據,相關當局今天面臨逐漸升高壓力,要求展開獨立調查。

澳洲央行握有全部或部分股權的兩家印鈔公司NPA和Securency,有8名主管面臨指控,涉嫌密謀賄賂外國銀行官員,換取印製塑料鈔票的合約。

澳洲媒體2009年中旬揭發這起醜聞,警方也介入處理,但如今出現1份機密備忘錄,顯示至少1名央行主管早在醜聞公諸於世前早就知情。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已退休的澳洲央行副總裁巴特利諾(Ric Battellino)2007年獲得1份詳細的備忘錄,內容記載NPA內部涉嫌賄賂貪汙。

報導稱這份備忘錄,與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去年對聯邦國會委員會所言互相矛盾。史蒂文斯表示澳洲央行在媒體2009年報導前,對於行賄貪汙情事不知情。

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也取得這份備忘錄,澳洲央行向ABC表示,這份備忘錄是在巴特利諾的要求下所編,2007年經過NPA董事會律師審查,但未交給警方。

央行表示:「這份文件為目前庭前訴訟程序的證據一部分。」並說「按照法院一般規定和最高法院命令,澳洲儲備銀行禁止披露內容。」

雪梨大學貪腐問題專家柴金(David Chaikin)告訴ABC,央行早該立即報警。澳洲綠黨(Australian Greens)也表示會採取行動,促使相關當局展開全面獨立調查。(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