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輕判谷開來 案情疑點多未解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谷開來謀殺英籍商人一案,20號上午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做出宣判,谷開來判處死緩,薄家勤務員張曉軍判處九年徒刑﹔律師分析認為,該案疑點重重雖然當局將其解讀為刑事案件,但是實際上並沒有真正作為一個刑事案件來處理。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指控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20號上午宣判,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外界分析,在中國,入獄兩年如果表現良好,通常會改判為無期徒刑。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谷案從輕發落,結果並不意外。

憲政學者 陳永苗:「中國的司法呢實際上它普遍的傾向於保護官員犯罪跟—太子黨犯罪是最大範圍保護的,如果說他判了谷開來的死刑,那麼其他的太子黨犯罪及家屬的犯罪,將來也可能被判死刑,所以他們不會去破這種規則的」

日前有媒體表示,這起謀殺事件幕後的真正指使者是薄熙來,而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也涉嫌隱匿案情,不過,兩人在這起案件的審理過程,都沒有列為被告。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我覺得這個案子就目前來看,從程序上有諸多疑點沒有排除﹔它雖然是被當局解讀為刑事案件,但是它的處理卻並沒有按照刑事訴訟法相關的規定,真正的作為一個刑事案件來處理」

谷案宣判後,接下來中共將如何處置薄熙來,受到各界關注﹔華爾街日報說,中共領導人迫切希望在領導班子換屆前,宣佈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不過顯然內部難以達成共識﹔而對王立軍的審判,目前被外界視為對薄熙來醜聞畫上句號的下一步行動。

新唐人記者陳漢、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