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頭下台 考驗埃及權力平衡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開羅12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伊斯蘭主義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今天突然下令權傾一時的國防部長譚他威退休,並取消賦予軍方大量權力的憲法文件,進一步穩固自己對埃及和軍方的權威。

穆希有效地解除國防部長譚他威(Field Marshal Hussein Tantawi)職務,引發數千伊斯蘭派支持者齊聚埃及開羅廣場和其他城市慶祝。

譚他威發言人阿里(Yassir Ali)也指出,穆希也取消賦予軍方立法權和其他特權的關鍵憲法文件。

這項意外宣布標誌穆希與軍方不睦關係的新轉折,也考驗埃及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和已採取行動限制總統權力的軍方間的權力平衡。

穆希發言人稱此為國家元首的「具獨立主權」決定,目標是為想控制新任總統的軍方「注入新血」。另一名伊斯蘭主義者則表示,埃及不能再有「兩位領導人」。

76歲譚他威的命運眾說紛紜,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人民革命推翻後,譚他威直至6月總統大選,都以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負責人身分統治埃及,時間超過1年。

埃及舉國上下正等待新憲法出爐,目前仍不清楚軍方將領和委員會成員是否贊同這番為埃及政治勢力重新排序的舉動。新憲法很可能將更大的權力轉向穆希和穆希所屬、長久遭壓制的穆斯林兄弟會。

分析家索坦(Gamal Soltan)說:「新總統和軍事委員會的衝突是意料中事,但卻沒想到來得那麼快。這可視為武裝部隊的重整,也終結SCAF的政治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