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登竹島 日韓關係難修復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南韓總統李明博10日訪問日本與南韓有主權爭議的竹島(南韓稱獨島),日本方面認為李明博政權已跛腳,想藉愛國牌做最後一搏。但日韓關係已因此雪上加霜。

李明博竹島,對隨行記者表示,竹島是南韓的領土,值得以生命捍衛。日韓電視台都播放出李明博站在竹島寫有「韓國領」3字岩石前的畫面。

針對李明博的舉動,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不能接受李明博的作法,日本感到很遺憾,一定會採取毅然的因應措施。

外相玄葉光一郎已召喚南韓駐日大使申?秀到外務省,並致電南韓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表達強烈抗議。他已訓令駐韓大使武藤正敏返國。

日本媒體指出,李明博完全無視對日外交考量,採取了極為挑釁的行動,並指李明博讓自己在歷史上留名,成為首位登竹島的南韓總統,卻給日韓關係帶來難以修復的局面。

日本在防衛白皮書記載竹島是日本領土,已使南韓很在意領土問題。這次李明博所以登島,是因去年年底在京都舉行日韓高峰會談時,在日軍從軍慰安婦問題上,未獲日本有誠意的回應。

接下來日本政府會採取何種應對,值得關注。原訂8月在首爾舉行日韓財務大臣針對經濟、財政問題的會談可能延期。

日本超黨派的「為守護國家主權及國益而行動的議員聯盟」召集人原口一博表示,日本國會議員應避免搭南韓飛機。此外,在金融、通商上可採很多對抗措施。

日韓竹島領土爭議由來已久,日本政府內閣於1905年將竹島入籍島根縣。1951年戰後和約締結,日本認為只承諾放棄「朝鮮」,並沒放棄竹島。隔年,南韓主張擁有竹島,1954年派警備隊常駐。

1965年日韓簽訂基本條約,將竹島列為紛爭處理事項。之後,南韓將竹島列為天然保護區、在島上設燈塔。2005年日本島根縣制訂「竹島日」,南韓認為日本挑釁。

日方認為竹島被南韓占據逾半世紀,但南韓認為,日本主張擁有竹島主權是殖民統治的產物,捍衛竹島已成「愛國」的象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