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手下四大天王承認包庇谷開來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在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一審落幕的第二天,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四位部下,被稱作“四大天王”的四名前重慶公安高官因包庇谷開來,被控徇私枉法罪於8月10日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受審,據法庭官員表示四名被告已經認罪。

這四人是: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原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原重慶市公安局技術偵查總隊總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王鵬飛,以及原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

他們被控在辦理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谷開來,使其不被刑事追究,因而犯有徇私枉法罪。

和前一天開審谷開來、張曉軍一案一樣,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依然是警車林立,戒備森嚴,媒體記者則被特警擋在門外禁止入內。只是法庭結審後例外地召開了記者會、宣讀審判結果。

合肥中級法院副主任唐義甘:“在走訪和現場勘察過程中,郭維國等人發現薄谷開來有作案的重大嫌疑,隨通過製作虛假走訪筆錄,隱藏物証等手段,掩蓋其到過現場的真相,並商定將尼爾·伍德的死因確定為酒後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並通過做工作,使尼爾·伍德家屬認可了酒後猝死的結論,並不做屍體解剖,就地火化。”

法庭說對古開來和四名警方高層的宣判將擇日公佈。

在星期四對谷開來的閉門審判和星期五的庭審中都沒有提及薄熙來,但這恰恰是此案的關鍵部分,薄熙來在三月份被免職,被控犯下腐敗濫權等罪名。檢查機關也沒有追究谷開來海外巨額資產的經濟犯罪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鄭宇碩表示,谷開來、張曉軍案一審審判完全是按照事先編好的“腳本”在進行。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教授鄭宇碩:“(審判中)沒有提到谷開來的丈夫薄熙來,沒有提到他們的腐敗,洗錢等等,只是集中在她想保護她的兒子。她被稱尋求公安的幫助來保護她,導致(公安高官)觸犯了法律。”

兩天的審判後只留下了對法庭陳述的種種疑問,如中共官方所稱的谷開來犯罪“證據確實充分”顯示在哪里?所有法庭出示的證據都是法庭工作人員讀出的書面證詞,而不是經過控辯雙方律師交叉詢問的證人的親口證詞。

為什麼海伍德會飛到重慶與谷開來見面?他們之間的爭執究竟屬於什麼樣的性質?等等。

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據稱將于下周在成都受審。

據報導說,王立軍掌握了谷開來毒殺海伍德的的證據,以及許多中共高層黑幕,他擔心自身安全受到威脅而逃亡美國領館。

分析人士說,當局顯然希望儘快結束薄熙來相關案件,為今年秋季舉行高層人士交接的十八大會議鋪路。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