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谷開來案“高效率”且“神秘莫測”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這個案子,一直受到英國人的關注。今天的庭審結束後,英國各大媒體的報導重點,都是法庭的高效率——一天之內結束。而其高度的保密措施,也讓英國媒體把這個中國世紀大案的審判評價為“神秘莫測”。我們把鏡頭交給英國記者梁東。

超快速的審判,禁止外媒入內,到處都是警察、便衣,官方一面倒的報導語氣,所有這些都讓英國人認識到:這是一場由中共主導,演給英國人看的戲。

《衛報》認為,整個審判有如曇花一現,既不對外開放,也沒有任何官方稱的所謂的“充足的證據”。

《每日電訊報》引用對出庭人士的採訪說,就是當作謀殺案處理的,沒有提到任何經濟或腐敗問題,除了介紹張曉軍是薄家的服務人員時,薄熙來的名字都沒有被提到。

兩名海伍德的家人被允許出庭。還有兩名英國外交官被破例允許旁聽,但他們出庭後拒絕接受採訪。

今天的審判結束後,英媒認為,有關谷開來和海伍德之間的經濟糾紛和真正矛盾人們還是一無所知,很多問題也得不到解答,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秘莫測”。而這可能也就是中共想要達到的目的。

這起案件也讓外媒見識到了中共對輿論宣傳的控制力度。很多媒體都提到了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對這一案件大都保持沉默,而新浪、搜狐和QQ等微博都受到嚴格監管,大量的相關帖子以更快的速度被刪除。

有英國媒體表示,雖然最後的審判結果還沒公佈,但人們要記得這是一個司法不獨立的國家,當局的表現已經能讓人預測最終結果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