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提克文明新發現 骨堆陪葬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墨西哥市7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考古學家今天說,他們在墨西哥市阿茲提克文明「大神廟」遺址,挖出1789塊碎骨疊成骨骸堆、圍繞1名年輕女子遺骨埋葬的墳墓。這是阿茲提克文明前所未見的埋葬方式。

美聯社報導,研究人員在阿茲提克文明最神聖的遺址大神廟(Templo Mayor)廣場,發現「聖樹」殘骸,並在「聖樹」旁的地底5公尺處,發現這個墓穴。

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表示,這是首次有這類形式的墳墓出土。之前研究未曾發現阿茲提克領導階級有這類大型陪葬或重新安葬人骨的禮俗。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考古學家吉勒斯皮(Susan Gillespie)表示,這是「阿茲提克文明的史無前例」發現。

吉勒斯皮今天表示,馬雅人埋葬皇族時,陪葬者通常是全身入土,而不是像這樣堆疊不同部位人骨;此外,阿茲提克人的埋葬文化與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前的其他文明不同,阿茲提克1325年至1521年統治期間,貴族通常是火葬,僅特殊情況例外。

出土的「聖樹」則是另1項奇特發現。研究人員在這具遺骨埋葬處旁,發現1個小型圓狀平台,平台上「植有」的橡樹樹幹,可能在遺骨埋葬的數十年前即已存在。

阿茲提克人與其他西班牙征服前的文明相同,都認為樹有靈性,會崇拜樹。(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