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杏壇 莊伯仲先搶救黑眼圈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9日電)8月將重返校園執教的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這1年來肩負重任,從他加深的黑眼圈可略窺一二,今後終可補眠,「我要搶救黑眼圈」。

幽默的莊伯仲曾被學生暱稱為「周星馳」,去年從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身分轉變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自杏壇跨足政壇。他說,這是「意外」,未曾有從政規劃。

當年考取中山獎學金前往美國攻讀博士,基於「取之於黨,用之於黨」,莊伯仲銜命接下文傳會主委。

回首這1年,歷經總統、立法委員選舉,也見證立法院順利通過美牛案、證券交易所得稅案等重大事件,莊伯仲表示,已心滿意足。比起詩人徐志摩的「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他的心境是「揮揮衣袖,帶走滿懷的回憶」。

「趁願而來,盡願而歸」,涉入政治圈,莊伯仲形容自己好比是教練,卻突然被拉下場去打棒球的球員。歷經角色轉變,體會良多,才真正體驗到教練與球員的差異,「這確實讓自己成長不少」。

走了這一遭,他說,政治這回事,似乎沒想像中的複雜或簡單,但的確是大學問,也算是大開眼界。經1年洗禮,成長不少,以前許多不明白的事,如今看來,就像是重新配了1副眼鏡,「我應該看得更清楚了」。

莊伯仲表示,業務已駕輕就熟,竟是要說再見的時候,雖是遺憾,但對自我的表現,莊教授給莊主委打了80分,「如果可以再從頭來一次的話,我相信會做得更好」。

看盡政壇幾許,原以教授新聞學為主的莊伯仲,未來想開授一門「政治傳播學」,相信絕對有講不完的故事。

機緣巧合,莊伯仲轉戰政壇,不改他在杏壇的風趣與幽默。在與媒體互動間,他不時會來上一段「星爺」著名的電影台詞,朗朗上口,「周星馳上身」平添不少輕鬆氛圍,沖淡政壇嚴肅的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