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權鬥 北韓總參謀長失勢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中央社首爾16日法新電)北韓官方通訊社今天宣布,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Ri Yong-Ho)因病被解除所有職務。分析家表示,此舉顯示新領袖金正恩加強掌控勢力龐大的軍方。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金炯錫說,平壤政權迅速宣布69歲的李英浩被解職,可謂「相當不尋常」,促使南韓政府密切關注北韓下一步行動。

觀察家說,離職的次帥李英浩可能已失去金正恩的信賴。

李英浩是在2009年成為120萬的朝鮮人民軍領袖,金正恩今年視察軍事基地時,時常可見他隨侍在側。

官方的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說,執政的勞動黨政治局昨天做出將他解職的決定。

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說,自己對「鷹派的」次帥李英浩被解職的理由感到懷疑。

他說,「他可能已失去金正恩的信賴,或在與其他軍方領袖的權力鬥爭中失勢。」並表示,平壤當局鮮少僅因健康理由就解除黨或軍方領袖的職務。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的白鶴淳說,金正恩可能設法加強黨對軍方的掌控,因為軍方勢力在其父金正日的「先軍」政策下已膨脹得太過強大。

他說:「金正恩想確認,勞動黨現在能掌控勢力過大的軍方—這是他父親金正日在2010年後半年就開始進行的工作。」

白鶴淳說:「李英浩是父親那一代久居其位的舊臣。金正恩可能會用年輕一點、與黨比較親近、較容易掌控的人。」

世宗研究所研究員鄭成長說,李英浩應該是在抗議黨對軍方試圖加強控制之後,才失勢的。

他說:「這次解職顯示,即使像李英浩這種向來深受金正恩信任的人物,也能在一夜之間失勢丟官。」他預測勞動黨會加強對軍隊的掌控。(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