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童罹致命怪病 專家束手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金邊8日法新電)柬埔寨近來爆發怪病,導致數十名孩童喪生,其中有些是在住院24小時內就死亡。這種病不是禽流感,也不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似乎也沒有傳染性,但專家對它所知甚少。

醫學專家正急忙因應這種怪病,此疾病被柬埔寨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歸類為「未經診斷出的症候群」。此病自4月以來已奪走56條孩童人命,多數為學步中的幼兒。

官員表示,據信至今只有1名兒童倖免於死,高死亡率引發柬埔寨人憂慮。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30%柬埔寨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世衛已通知柬埔寨鄰國提防這種致命疾病。罹病患者起先會發高燒,接著出現呼吸和神經症狀,「呼吸功能迅速惡化」。

目前未接獲柬埔寨以外地區的病例通報。

柬國傳染病防治局副局長李索萬(Ly Sovann)與世衛6日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正在研究醫院記錄的詳細資訊,並逐一分析每一起病例。」

小兒科醫師、堪沙博帕兒童醫院(Kantha Bopha)創辦人李奇納(Beat Richner)是對此病提出警告的第一人。

這位瑞士醫師上個月向柬埔寨衛生官員通報此病,他表示4月中以來已有64名孩童因此喪命,比世衛提供的數字高。

他說:「這些孩童全都出現腦炎病徵,臨終前幾個小時,他們會罹患肺炎,肺泡受到破壞,這是他們喪命的原因。」

肺泡是肺部的囊泡,也是人體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部位。

李奇納表示:「我們認為這可能是病毒或中毒,或兩者皆是。」

李奇納說,雖然在如此初期階段不可能排除傳染的可能性,但他目前尚未碰過同一家庭出現2起病例,且醫療人員似乎也未因照護病患而染病。

世衛也表示沒發現群聚感染,不過多數病患來自柬埔寨中南部地區。(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