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仍緊張 民防當局秋後算帳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四川什邡當局稱不再興建鉬銅冶煉廠,使得抗議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但仍有被抓補的學生和民眾沒有被釋放。週三,市委和市政府門前仍有靜坐的民眾要求釋放家人。有民眾認為當局很可能會採取打擊報復的手段、秋後算帳。

週三,什邡市委和老市政府兩地,仍然聚集了上千民眾要求當局放人。

四川維權人士馮雲傑(四川地震喪子家長):「家屬都坐在門口跟政府要人,下午有些放出來以後記者跟著去採訪當事人,當事人說我進去以後挨打,到現在沒有吃飯。然後那警察又過來,不能採訪他。然後就是政府動員宣傳車在整個市區裡一直宣傳,損壞公務的人叫他投案自首﹔警察大巴車在整個市裡面坐在車裡面巡邏。」

雖然鉬銅項目停建,但當局不僅不讓外來媒體採訪,4號起更封鎖網絡,網上的一些重要訊息、韓寒等人士關注此事的文章被刪除。當局稱,事件因民眾打砸而引發,但一些到當地關注這個事件的人士都表示,抗議的民眾都是和平理性的要求當局停建鉬銅廠、要求當局放人。

四川環保人士陳雲飛:「禮拜二(晚)去的當時還是有幾千人,圍著市政府門口,一浪高過一浪,高呼放人、放人。大家也怕發生衝突,主動的靜坐。還有那些家長他們說學校開家長會,誰的孩子去參加遊行示威抗議就開除誰,但是有些人還是並不害怕,他說我們怕甚麼,外地都來聲援我們,我們有甚麼害怕的,我們是保護自己的家園沒有錯。」

知名記者李承鵬也在週三到甚邡現場直擊發現,在民警、便衣、特警三層控制下,千人不散。民眾說,學生們只是拉起橫幅反對鉬銅特警就來搶,從拉扯到直接開打,用棍子打,然後抓進大院……從而引起更多的大人參加進來。醫院裡,路人或者在店家裏吃個米粉的民眾,被衝過來的武警暴打。

目前,官方說還6個人沒放,但有民眾堅持還有十幾二十人。當局抓人令人憤怒。

四川環保人士陳雲飛:「應該抓項目的決策者;抓發號施令讓他(武警)下手發催淚瓦斯打學生的領導者。」

當局目前封網、抓人的態度讓許多民眾懷疑。

四川地質水利高級工程師範曉教授:「它是不是會採取其他的一些手段來對這個事件當中的一些民眾進行打擊報復,這個還是需要警惕的。」

四川維權人士馮雲傑(四川地震喪子家長):「我認為有這個可能給你秋後算帳。我們對政府也不相信很多事除非把領導班子換了以後,他不會找你算帳。」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