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標普降級 意調查粗糙過程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日專電)標準普爾1月將大利的主權債信評級下調兩級,義大利檢察官已掌握證據指出,標普主管曾認為評級報告有瑕疵,要求下屬修正,整個評級過程粗糙,意圖操弄市場,罪行重大。

今年1月13日,標準普爾公司(S&P)將大利的主權債信評級從A調降為BBB+,一次連降兩級,深化了市場對該國經濟的擔憂;該報告也將意大利銀行列為負面展望。

然而,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報導,根據南意特拉尼市(Trani)檢察官取得的電子郵件和監聽內容,標普的評級過程粗糙,缺乏可靠的衡量標準,報告公布後卻對金融市場造成巨大的影響。

報導指出,在報告發佈前,標準普爾負責銀行評級的主管帕尼齊(Renato Panichi)在1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他不認為意大利銀行體系脆弱,有向外求援的必要。

帕尼齊在看過即將發佈的降級報告後,寫了電郵給負責撰寫報告的分析員,信中他說,關於意大利銀行的說法,剛好與事實相反,他在信末要求,「請刪除關於銀行的意見。」

此外,帕尼齊在另1封電郵中表示,願意與負責評級報告的分析員討論義大利銀行的狀況,以免在隔天公布報告時,出現錯誤。

其中1名負責撰寫報告的分析員,則在電郵中詢問帕尼齊,是不是已經同意即將公布的報告內容。

特拉尼的檢察官正根據偵查過程中蒐集到的證據,拼湊標準普爾的降級報告是如何完成,查明其中有哪些瑕疵。

同時,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 Ltd.)也面臨義大利檢察官的偵查。接下來,檢察官的矛頭將會轉向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