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上千計程車大罷工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訊】中國福建泉州市計程車司機,近日舉行大罷工,抗議打表價格及回頭車空車費太低,加上政府取締黑車不利,導致司機們營運困難,賺不到錢。

本來計程車川流不息的泉州街頭,星期一下午突然都消失蹤影;據維權網站中國茉莉花革命消息,泉州的計程車們抗議打表價格及回頭車空車費太低,和政府打算調降燃油附加費,加上黑車猖獗,司機們因而發動至少持續兩、三天的罷駛行動。

前泉州董姓出租車司機:「整天賺都賺沒有錢,要賺也很辛苦,如果不賺,很多費用也要交的,這個保險啊甚麼費用啊,一部車保險一年要一萬塊左右,具體的保險項目又不清楚,哎呀,賺來賺去最後都賺到政府口袋裡面啦。」

泉州目前運營的計程車有共有2910部,司機5000多人,車齡4年的車,司機每月要繳份子錢4000塊,新車是7000多塊;泉州計程車協會人員12號告訴記者,由於司機的罷工行動,現在泉州市當局已經同意調漲附加費。

泉州市計程車協會人員:「我們已經出臺了8公里以後加5毛錢的附加嘛,也就是補貼這個回空。」

不過,對於不斷上漲的計程車費,搭車的消費者也同樣滿腹苦水。

泉州黃姓市民:「現在燃油費加了3塊錢了吧,起步價6塊錢,相當起步價是9塊錢對吧,然後現在又每公里加收5毛錢,10公里的話是5塊錢了吧,加上9塊錢就14塊錢了,以前我們搭的(10公里)只要10塊錢就夠了,現在呢要15塊錢了,來回一趟都要2、30塊錢,這種壓力全部都壓在我們消費者啊。」

中國大陸由於燃油價格不斷上漲,計程車業者受到很大衝擊,上星期在上海寶山區有超過400輛計程車連續兩天罷駛,過程中還發生司機與警察的肢體衝突,有4人被抓。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