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研究解開數十年謎團

【新唐人2012年6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法新電)專家表示,找出子宮頸癌如何以及在子宮頸何處發生的科學發現,解決數十年來未解的謎團,也可能在未來提供更好的預防方式。

今天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指出,醫師已在子宮頸某部位找出一群特有的類幹細胞。大多數子宮頸癌病例,都是因為這些類幹細胞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然而似乎早至1920年代,麻州波士頓的醫師就發現一種與子宮頸癌相關現象。當時的醫師普遍為產後婦女燒灼子宮頸中任何不正常的組織,因而發現接受這項手術的女性幾乎未曾罹患子宮頸癌。不過他們不知道原因。

現在的醫師認為,這是因為當年這些醫師為婦女燒灼掉一群宿主細胞,使之無法再生。

美國自由醫院(Free Hospital)的醫師楊格(Paul Younge)早在1957年11月出刊的「產科與婦科醫學雜誌」(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寫道:「許多婦產科醫師都有這樣的經驗,也就是透過燒灼,刻意將病患子宮頸回復到正常狀態,他們都會發現,這些病人極少罹患子宮頸癌。」

自由醫院即為今日所知的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楊格在這篇文章中回想他從同事古絲塔芙森(PaulGustafson)得知這項技術。古絲塔芙森更是早從30多年前「就開始固定為產後婦女進行燒灼手術」,對象逾6000人。

楊格表示,這些病患中只有1名在波士頓的病患罹患子宮頸病變,因此呼籲所有醫師應在發現可疑情況下,為產後婦女燒灼子宮頸。

如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克拉姆(Christopher Crum)與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以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研究同仁進行最新研究,終於為這項潛在治療方法找出部分證據。

他們發現,癌細胞通常位於靠近子宮頸開口,並位於陰道和子宮之間,稱為子宮頸麟狀上皮及柱狀上皮交界的地方(squamo-columnar junction)。

這項發現讓部分醫師認為,是否該重新在部分開發中國家施行這種手術,如南亞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由於當地缺乏例行篩檢與疫苗,導致子宮頸癌仍是婦女普遍殺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每年有近53萬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27萬5000人因此死亡。(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