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新招廣東削藩 胡溫一舉兩得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有消息稱,被視為十八大晉升常委熱門人選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期再出新招,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換屆後,不再兼公安局長。台媒援引消息人士說,不是汪洋繼烏坎村事件後的另一創新,而是胡溫當局在薄熙來案後的另一舉措,意在架空中央政法委。

中國時報:削藩意在架空中央政法委

除了廣東省公安廳長不再兼任政法委書記,據大陸南方都市報記者統計,自去年年底換屆以來,共有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江門、湛江、汕頭、清遠、揭陽、韶關、陽江、河源、汕尾、雲浮等14地市對政法委書記一職作出調整。未更換政法委書記的地市,亦普遍出現工作上的變動。

最普遍的變化是,原本兼任公安局長的政法委書記,在換屆之後不再兼任此職,這一趨勢在年初就已非常明顯。隨著廣州、深圳、東莞、梅州四市陸續作出調整,目前,21地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改由一名政府副市長兼任。

台灣《中國時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指,這並非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繼汪洋繼烏坎村事件後另一創新,而是黨中央在薄熙來案後的另一舉措,從削弱各級政法委書記,由下而上架空中央政法委書記部分實權,「以達削藩與抑制中央政法委權力一舉兩得之效。」

因為「按大陸地方慣例,政法委書記多身兼公安局長,這樣一來就可直接掌握槍桿子和偵察抓人權,加上各級政法委書記都直通中央政法委,等於對內維穩可繞過省市黨委、政府領導,直接下令。」

因此,網路作家吳建國認為,胡溫削弱政法委的權力,其中一個原因,是看到政法委實權過大,不僅導致腐敗,而且威脅了中央和各級黨委核心人物。同時也說明胡溫有能力削弱政法委的權力,而政法委的頭頭周永康,作為江澤民的血債派代表,已經失勢,沒有能力維持政法委的特權。

政法委膨脹「獨立王國」「第二中央」

據了解,中共中央政法委在1998年前,並不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機構,在相當長時期,中央政法委書記甚至連政治局委員都不是,也沒有專職負責政法系統的政治局常委。

在1999年江澤民發動的鎮壓法輪功后,江硬把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先後塞進了十六大、十七大政治局常委,隨後,政法委權力急劇膨脹,打造成「獨立王國」、「第二中央」,成了周永康、薄熙來在中共黨內的禍亂之源,使胡溫長期處於「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中央政法委書記在目前九常委中排名最後,但絕非虛職,周永康、羅干以「維穩」為名,讓主管公檢法、武警、國安的政法委權力無限制擴大,預算達七千多億人民幣,比國防預算足足多出三百十五億。在「穩定壓倒一切」方針下,政法委可動用的資源,絕非其他八常委能比擬。

多年來,周永康掌控政法委,持續擴大暴力維穩。早前,「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茅于軾、「社科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贊寧等學者,紛紛呼籲「取消政法委」。

不過,吳建國指出,削弱政法委權力並非意味著中共會走向司法獨立。他說,如果胡溫有誠意實現司法獨立,那就應該徹底取消政法委,讓執法部門依法行事,而不是依 「黨的指示」行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