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最大戰役登陸諾曼底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訊】六十八年前的6月6日,發生了至今為止最大的諾曼底登陸戰役。在1944年6月6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了一場大規模攻勢。霸王行動為這次作戰行動的代號。這場戰役盟軍計劃在1944年6月6日展開,8月25日解放巴黎後結束。雖然這場戰役離現在六十多年,但諾曼底戰役仍然是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牽涉接近三百萬士兵渡過英吉利海峽前往諾曼底。艾森豪威爾因指揮這場戰役而聞名於世。

諾曼底戰役中作戰的盟軍主要由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組成,但在搶灘完成後,基本上自由法軍及波蘭軍也有參與這場戰役,而當中的士兵也有來自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希臘、荷蘭和挪威。

諾曼底戰役在6月6日早上開始,戰役持續了超過2個月,最終,盟軍成功建立灘頭堡,並在8月25日解放巴黎,宣告結束諾曼底戰役。

美軍史上艾森豪威爾充滿戲劇性的人物

在美軍歷史上,艾森豪威爾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傳奇人物。他曾獲得很多第一:晉陞「第一快」;出身「第一窮」;曾統率最大戰役行動的第一人;第一個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統帥;也是唯一當上總統的五星上將。

在6月4日凌晨4時30分的高級軍官會議上,盟軍氣象主任斯塔克認為6月5日的天氣不適合出動空軍掩護登陸戰役。

艾森豪威爾清楚,“霸王行動”如果失去空中優勢,無異於讓希特勒看笑話。於是,他決定將登陸時間推遲24小時,改期為6月6日。

6月5日凌晨,艾森豪威爾只睡了一小會便起了床。窗外電閃雷鳴。 3時30分他又趕到高級軍官會議會場。軍官們無精打采地坐著。

這時,斯塔克來了:“將軍​​們,天氣將會突然變好!”斯塔克話音剛落,會場爆發出一陣歡呼。 “不過,好天氣只能持續36小時,之後還會繼續惡化。”

行動計劃還變不變動?窗外的雷雨催促艾森豪威爾的腦子飛快運轉:如再次推遲登陸戰役,軍事秘密可能會洩露,士氣也將下降……可萬一天氣狀況沒有改觀,強行登陸將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300萬大軍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他頓感肩上的每一顆將星似乎都有幾噸重!

艾森豪威爾靜靜地坐著,會場裡毫無聲息。時鐘指到4時15分。突然,艾森豪威爾抬起頭來,斬釘截鐵地說:“好,我們行動吧!”

僅僅一句話,僅僅半分鐘,盟軍的千軍萬馬沸騰了。 5000多艘艦船如離弦之箭,劈波斬浪,朝法國諾曼底海灘直撲而去。

6日凌晨,睡眼惺忪的德軍藉著朦朧的月色發現了海面上密密麻麻的艦船,頓時嚇得魂不附體。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在如此惡劣的氣象條件下,竟會突然出現一個奇異的好天氣,而且居然為艾森豪威爾所利用。

擔負主要方面防禦的德軍B集團軍司令、詭詐的“沙漠之狐”隆美爾,在家中接到前線告急電話時臉色煞白,連呼:“我太愚蠢了!”希特勒吹噓的“大西洋壁壘”在300萬盟軍的突然打擊下土崩瓦解。盟軍踏上了闊別4年的歐洲大陸。

1945年,蘇聯人民為表彰艾森豪威爾粉碎法西斯的功勳,授予他“勝利”勳章。戰後,艾森豪威爾任美國駐德佔領軍司令。

1952年他退出軍界,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成功,以壓倒性多數當選。並連任兩屆。他任職期間美國社會經歷了戰後安定、繁榮的時期,簽訂《朝鮮停戰協定》,提出乾涉中東地區事務的「艾森豪威爾主義」。繼續推行冷戰政策,他成為世界冷戰格局形成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支持所有反對蘇聯的政權。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