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廣場重現王維林64擋坦克 陸微博效仿紀念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北京天安門六四民主運動遭軍隊鎮壓23周年即將來臨之際,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將出現以紀念六四事件為主題的活動,其中包括模仿當年的北京青年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街頭行為藝術。與此同時,仍處於嚴密管控的大陸網絡上,一張酷肖當年這經典一幕的廣告圖片在微博上悄悄流傳,頑強的訴說著真相。

時報廣場重現坦克進城一幕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紐約64紀念活動將於美國東部時間星期天下午四點到9點舉行。屆時,跟實際尺寸一樣大的象徵軍事鎮壓的一輛T69坦克車模型將出現在時報廣場的繁華街頭,當年在媒體報導中被叫作王維林的北京青年冒死擋坦克的一幕將重新展現在人們面前。

據活動主辦者介紹,把鎮壓民眾的坦克從當年的天安門廣場搬到時報廣場的行為藝術將是當天晚上紀念活動的重頭戲,這輛造型逼真的坦克將由當時的中國總理李鵬的扮演者駕駛,而由當時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扮演者指揮。

親身經歷過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民主人士王軍濤強調,他們舉行的坦克行為藝術重點不在於阻擋坦克前進,而在於揭露坦克無視人的生命。

他說:“天安門廣場坦克和人的關係,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們這些運動的參與者一直有一個長期討論。就是說,王維林擋坦克那個鏡頭雖然是一個經典鏡頭,在西方最廣為人知,但是按照方政先生的說法,這個鏡頭又曲解了天安門廣場上坦克和人之間的真實關係。就是說,實際上坦克是軋了人的。方政先生是一個犧牲品。而坦克是鎮壓人民的, 在當時。並不是說一個人在那可以擋得住它。所以呢,也許我們這個側重點不是王維林擋坦克,而是坦克軋人。”

據瞭解,王本人在軍隊鎮壓後被當局扣上幕後黑手的帽子,遭到通緝。1990年11月被捕入獄後,以顛覆政府罪和反革命煽動罪被判刑13年。

雕塑家陳維明製作64坦克

活動組織者披露,活動進行期間,如果條件允許,他們將驅動坦克前往幾條街之隔的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以期這次行為藝術演出取得更大效果。

據悉,這次行為藝術由著名雕塑家陳維明創意構思,坦克模型亦由他本人製作。2010年六四之前,陳維明的六四大型浮雕運到香港,成為當年六四紀念活動最轟動的新聞事件。他還曾計畫在臺灣金門島上樹立64米高的“民主女神”像,後被臺灣當局阻止,一度引起廣泛爭議。

大陸微博隱晦表達紀念

相比之下,處在嚴密管控狀態下的大陸輿論依舊一片沉寂,只有在官方無法掌控的微博網絡上,可以見到許多人在進行隱晦的紀念。

近日,一張據說是汽車廣告的圖片在大陸微博上悄悄流傳。這張圖片整個的畫面結構與內容,均酷肖當年被全世界刊登的王維林隻身擋坦克一幕,心照不宣的網友在轉發評論時也同樣以隱晦的方式在表達著對“六四事件”的紀念。

尜鋌鋌ROC淒湁捌年:廣告不錯

Queen-Lee-: ……65減一

Frankie_曼聯之猩:這廣告,可以在某國上嗎?

大大力小神童part2: 邪惡

Winter-Wong-:真的很不錯!

天涯過來的風:多麼熟悉的畫面,不知創意源自哪裡?

據瞭解,此前曾有消息指總理溫家寶要求平反六四,但日前連續有貴州、福建公開紀念“六四”的民間人士遭到打壓,顯示中共高層對此態度仍有分歧。大陸人士對“六四平反”這一敏感話題也看法不同。

據《明報》消息,內地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昨日表示,他個人對六四在短期得到平反持樂觀態度,「有可能今年就能做到」。但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則認為,雖然外部政治環境寬鬆了一點,但當局對他們的監控並無放鬆,短期內看不到有平反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