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曉:從王維林到軋偉林 天意拷問國人良知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訊】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中,一位青年擋坦克的視頻震驚世界。

六月五日那一天,廣場已經清場,長安街上一排坦克正要離開,一位青年隻身上前阻擋坦克前進。視頻內容顯示,他擋住十多輛坦克,數次左右來回擋住試圖要繞過他的坦克車隊,並一度爬上第一輛坦克,向裏頭的軍人喊話。不久有一名騎自行車的年輕人上來靠近他,緊接著又跑來兩名青年,將他挾持而去。

這位青年的名字最早出現在英國報刊上,當時報導中的名字叫王維林。可是關於他的真實身份和姓名,至今還是一個謎團。被稱為「中國的曼德拉」並獲多次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魏京生先生獲得的消息是:當時這位青年被偵察兵帶走。可是他卻又在嚴加看守下,「讓他給溜出來了。他又去擋的時候,113師的坦克連停都不停,嘩一下就過去了,直接就把他撚成肉餅了。而且那時侯,人身上什麼都不帶,你也不知道這人是誰,根本不知道這人是誰。」
儘管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可是後來人們仍然用「王維林」這個名字稱呼他。他的事蹟舉世聞名。歐美在討論六四問題時,幾乎必然會提到此事,通稱他為「坦克人」,也有人稱他為「坦克英雄」,並普遍認為他是偉大的英雄。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的「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中,這位「無名的反抗者」赫然在目,並評價:「他的一個舉動為這個世界重塑了勇氣的象徵」。

王維林作為一個慘烈事件的慘烈代表永久地留在了世人的記憶中,他也因此步入了史冊。談起六四天安門屠殺,人們幾乎必定要談到他。談到他的無畏,自然也就要談起那一代人的赤誠和無辜。

然而二十三年後,一位原六四遇難者的父親,在極其悲痛的情況下投繯自盡了。他的名字叫軋偉林,現年七十三歲。

軋偉林的兒子軋愛國於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二十二時在公主墳一帶,被戒嚴部隊子彈擊中頭部,死於301醫院,時年二十二歲。軋偉林於五月二十四日離家出走,一天後被家人發現在工作單位一新建地下車庫上吊身亡。他的老伴說:丈夫死前連續兩天夢見死去的兒子,痛苦不已,並寫下了遺書,大意是:「我的兒子被打死,到現在二十多年了,政府也不聞不問。我要以死抗爭。」

二十三年對於一個失去愛子的人來說是漫長的。這二十三年中他是如何熬過來的呢?他的最大心願能是什麼呢?他的死告訴了人們一切。一個無辜老人終生所期盼的就是給六四,給自己的兒子平反。可是他沒有等到。他選擇了用自己的生命喚起世人良知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他無法再容忍如此慘烈的千古奇冤就那樣被中共當局永遠地冰封。

令我們感到驚奇的是這位老人的姓名:軋偉林。從名字上來說,他與當年隻身擋坦克的青年完全相同(請注意,當年英國報刊以「王維林」作為姓名報導這個擋坦克的青年時用的是中文拼音:Wang Weilin。翻譯成王偉林是完全可以的)。王維林當時的壯舉是只身擋坦克。按照魏京生先生的說法,他最終還是被坦克「軋」死了。如今這位以命抗爭要求為六四平反的當年被冤死的青年的父親名字就叫「軋偉林」。看到軋偉林,人們自然會想到王維林,想起二十三年前的壯舉,想起二十三年間堅冰般的死寂對世人心靈的桎梏與侵蝕。

是的,軋偉林不是王維林的父親。可是要是用六四遇害的那一代人來說的話,當年被冤死的善良正義的青年,他們不是全中國人民的兒子嗎?那些失去了自己子女的父親、母親們,他們不會把喪命於中共惡黨機槍、坦克下的中華兒女都視為自己的兒女嗎?請大家注意,為天安門六四死難者呼籲的當年那些優秀青年的媽媽們,她們在世界上被尊稱為「天安門母親」。

從王維林到軋偉林,這名字中的宿命,讓多少人糾結。王維林是一面旗子,昭示著六四青年的千古奇冤與偉大。軋偉林在二十三年後以另一種結束生命的方式,拷問著世人的良知,同時也拷問著屠殺中華兒子的中共屠戶。

王維林,軋偉林,一位是捨生取義的青年,一位是呼喚正義的父親。是誰安排他們的名字有如此緊密地聯繫?這姓名背後的天意,鞭策著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不能再沉默下去。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