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換屆政法軍方缺位 18大新常委格局將變?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劉璇採訪報導)隨著薄熙來的倒台,中共內訌不斷升級,各地領導班子換屆也備受外界矚目。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省、市黨委改選中,政法委書記及軍隊、警備區將領也未能循例進入省、市常委或成為十八大黨代表。而在江澤民老巢的上海,江係人馬也被一鍋端掉。分析人士認為,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裡很有可能沒有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了,更有評論認為,應該直接撤銷政法委。

地方換屆政法軍方缺位引關注

繼「廣東省政法委書記」被剔除新常委班子後,上海新選出的12位常委中,也沒有了「政法委書記」的任職。外界觀察,可見周永康所屬的政法委系統權力被全面降級,已經不是個別地區的現象。

在上海市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名單中,江澤民侄子吳志明不再擔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江力挺的常務副市長楊雄也未連任市委常委。而上海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朱爭平也落選了。

重慶市委組織部21日公佈出席18大的代表初選名單。在這份50人的候選人名單中,現任的市委常委有6人榜上無名,重慶市政法委書記劉光磊等5人,將無緣出席十八大。

中共四川省委十屆一次全會5月19號,產生了新一屆省委常委領導班子。與此前完成換屆的陝西、海南省委常委會一樣,應配備13名常委的四川省委只有12位,沒有了以前的“軍方常委”。
  
新一屆中共中央常委班子的格局:沒有政法委書記

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為,將會影響新一屆中共中央常委班子的格局。

伍凡:“有可能中央政治局常委裡邊沒有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了。地方的沒有了,中央大概也就沒有了啦。比較系統的從上到下,把政法委書記統統不放到地方和中央政治局常委裡邊了,這個可能性已經出來了。”

伍凡還分析,有可能是把十六大和十七大開始增加的9個常委,變成7個常委。 “就是把政法委拿掉了,政法委實際不進入中共各級的常委會的委員裡頭了,無論是中央的或地方的恐怕都沒有了。”

撤除政法委拿掉周永康才是萬全之計

中共當局從去年秋天開始的省級高官大換血,今年4月份又加緊對中國各地省級司法系統高層大換血,外界分析認為,這是胡溫在有步驟有計劃地削弱了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系統對各地司法系統的掌控。

而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則認為,應該完全把政法委全部撤掉。

胡軍向《新唐人》表示,最明智的做法應該是還權於民,把政法委這麼多年所犯下的那些罪行進行審判,應該追究。

胡軍錶示,中共維穩體制這段時間對維權人士,特別是對法輪功的打壓,本身就是對中國的法制、法律建設都是一個嚴重的破壞,所以這個維穩繼續下去肯定也是將結束中共體制最重要的一個毒瘤了。

胡軍說:“現在中共他也意識到民間的怨恨已經非常大了,這種民憤,隨時可以把中共邪惡政體解體掉,而他自身的政法委系統也是凌駕於中央之上,也是另外一個中央,所以現在中共採取這種辦法相互削弱政法委的權力。”

胡軍認為,他應該徹底的把周永康向世人公佈罪行,這才是他們應該做的事情。

胡軍說:“把周永康這個權力剝奪了,然後把這種權力重新抓到手裡,用這種權力繼續打壓和壓制異議人士,壓制法輪功。如果繼續維護中共這種體制的統治,那麼這種結果是非常可悲的,而且下場就跟卡扎菲一樣。”

觀察人士分析,政法系統、軍方代表的缺席可能會漸漸成為一種趨勢,尤其是在地方政法系統連連曝出在處理社會矛盾和民間不滿上的強硬態度,以及軍方不便乾預地方政務的情勢下,中共中央對社會創新管理思路或者出現轉變,考慮社會矛盾高發之際,不能光靠槍桿子或警力來維穩,只有用民主方式創造社會公平正義才能消除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