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以來首次 埃及自由選總統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訊】(中央社開羅23日路透電)埃及總統大選今天登場,人民耐心排隊等候投票,期盼自法老時期以來首次自由選舉出領袖。目前聲勢領先的候選人有伊斯蘭主義者和他曾在遭罷黜總統穆巴拉克麾下任職的世俗派對手。

由於欠缺可靠民調,誰會贏得選戰沒人知道,但埃及人陶醉在這股不確定氛圍中,因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掌權30年期間,選舉舞弊已成慣例。

目前尚未傳出與選舉相關的暴力行為。

埃及人民15個月前起義推翻穆巴拉克,此次選舉是重要後續進展。前朝垮台後主掌混亂政治過渡期的軍事委員會,迄今已監督修憲公投、國會大選和現正進行的總統大選。軍事委員會先前承諾將在7月1日移交權力給新任總統。

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的革命人士可能不甘願將埃及的未來託付給伊斯蘭主義者或是前朝遺老,但對5000萬合格選民中的許多人而言,這些候選人可能具有吸引力。選民渴望帶有伊斯蘭色彩的改革,或是期盼有堅定且經驗豐富的好手,能恢復國內穩定和安全。

不論是誰出線,都將肩負重任,必須舒緩嚴峻經濟前景,也必須和極欲保有特權和政治影響力的軍事集團打交道。

應由誰來制定新憲的爭議持續延燒,總統、政府、國會、司法和軍方的相對權力仍尚未確定。

為期兩天的總統大選首日,許多埃及人甚至在抵達投票所時,都還未決定要把票投給誰。(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